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钦湖大火被扑灭 齐齐哈尔、杜蒙境内仍有明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26日电(记者崔峰、呼涛)扎龙湿地克钦湖附近燃起的大火已被扑灭。但26日齐齐哈尔、杜蒙境内又发现明火,当地有关部门正严密监控,阻止火势蔓延。

  25日下午,距离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30余里外的克钦湖突起大火。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方圆百里的苇塘和草甸被火吞噬,附近几户农家的苇垛和柴草垛被点燃。

  闻讯赶到的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立即组织人力进行扑救。借助克钦湖冰面的阻拦,到傍晚时分,火线得到控制,大火陆续被扑灭。

  但据正在现场监控的扑火人员介绍,在齐齐哈尔和林甸县交界点又发现明火、杜蒙县当奈村的东、东南、西南方向仍有火光。目前,扎龙湿地核心区周围已经有六处地点着火。

  扎龙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起火原因是农民放火烧荒造成的。像这样的火灾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内时有发生,屡禁不止。

  但火灾根本原因是因为湿地渴水造成的。扎龙湿地近年来上游河流时常枯水、上段河流又有水利工程层层“拦截”,湿地一直处于渴水的状况。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林甸县、泰来县交界区域,面积21万公顷,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湿地和鹤类为主的自然保护区。最多时,这里的丹顶鹤种群数量达到300余只。近年来,扎龙芦苇沼泽湿地内严重缺水导致植被退化,春、秋两季都发生过湿地大火,对丹顶鹤栖息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