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至关注:教材内容该怎样与时俱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部分语文课本将《狼牙山五壮士》一篇删除引发众多质疑

  本报记者 童雯霞

  3月21日晚23时,“狼牙山壮士”最后幸存者葛振林与世长辞。

  近日据媒体报道,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被正式删除。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同时删除。

  葛振林与战友们的故事影响了两代人之后将从五年级上学期的语文课本中消失,两件事的发生或许只是巧合。但与此同时,日本新版教科书将对亚洲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合法化、韩国民众举行各种示威抗议活动;这些“偶然”事件一时间在国内引发众议。

  战争题材教育作用不大?

  “妈妈,为什么我们的课本不收录《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了?”中山大学附小五年级的王希霖上学期学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这几天,他从网上看到课本删除这篇文章的消息后,向他的妈妈———在中山大学教育学院从事青少年教育研究的林滨老师发问。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林滨说。“这是一篇典型的爱国主义的教材,在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不应该被撤下来!”

  和林老师一样对此感到意外的还有很多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从事语文教学25年的小学高级教师、广铁一小校长朱德芬反复地问:“这是真的吗?!”

  据报道,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说,这篇文章的入选与撤消都是从与时代接轨的角度考虑的。“狼牙山五壮士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事迹在上世纪70年代人的心中很容易产生共鸣。但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现在的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

  如此删除网民强烈抗议

  连日来,不少网民纷纷发表评论强烈抗议。“难道我们的光荣历史就应该随着‘时代的前进’被割断?”新浪网上一网民质疑。

  不久前,南京某媒体报道了一条新闻,南京某高校负责教育管理工作的陈先生在借几盘爱国影片时,遭到几名中学生的嘲笑,称其“老土”;孩子们说,黄继光冲锋时因被石头绊倒、所以正好倒在枪眼上,雷锋是因驾驶技术不行,出了交通事故……

  孩子们对英雄牺牲“真相”的曲解令人痛心,因此更多的网民发出这样的呼声:“我是捧着《狼牙山五壮士》故事长大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对狼牙山五壮士一无所知。民族脊梁是每代人都要学习的,不能就这样消失!”

  据悉,许多小学的语文教师在讲授观摩课等公开课时,都选用这篇文章来讲观摩课和公开课,而他们在求学时也都读过这篇文章。“尽管这篇文章是战争题材,但文章结构并不单一,人文性和工具性都很好地结合起来。相反,一些新编入的文章结构成人化,学生不太好理解。”27岁的年轻教师小夏说。
至关注:教材内容该怎样与时俱进(图)
左图:这是多少人熟悉的照片

  历史教育应从教材抓起

  “民族主义教育应从小抓起!”不少网民发出这样的呼吁。“日本人之所以修改教材,不就是企图在他们的后代心中将历史‘修改’嘛!”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党史的王丽荣教授说,世界上许多多元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和地区在学生教材中都加入了许多本民族英雄故事:在台湾国语课本里,一篇讲述抗日战争期间一位士兵不顾生死挂国旗的《国旗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尽管美国只有200多年历史,但也大篇幅地写入了英国的殖民统治。

  “删除《狼牙山五壮士》很不妥当,我深感悲哀”,王教授认为,“民族的传统和文化是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试问有多少故事能像阐释了民族精神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一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呢?”

  教科书如何加入新元素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征,那么,在教科书中加入一些新元素是不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广州市育才中学副校长、历史老师朱小群认为,教科书应当与时俱进,因此删除这篇文章也合乎常理。反思现代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过去过多地强调非爱即恨的教育。了解历史、了解抗日战争、了解五壮士不一定需要这样一篇文章,这些知识和教育可以在历史课中解决。如果用一些更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来倡导爱国主义,孩子们会更容易接受。

  王希霖小朋友说上学期学《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时“非常感动”,同时他也坦诚地说,如果是刘翔和五壮士摆在一起,“我还是更喜欢刘翔”。“但如果这篇课文被删了,那实在很可惜”。

  “如果《狼牙山五壮士》真的被删除了,我还是会给我的学生上这门课”,朱德芬老师深情地说,“毕竟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英雄是不能忘记的!”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