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力宝原总裁张海广州被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举报挪用侵吞健力宝巨额资金,同时被抓的还有两名负责资本运作的手下

  本报讯据今天《南方日报》报道: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张海被立案调查一事,有了最新的进展。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健力宝集团原总裁张海于3月23日晚11时左右在广州被警方拘留审查。与张海一同被拘留的还有健力宝原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原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建函。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对张海已经监控了一段时间,认为时机成熟,于是采取了行动。

  另外被抓的两人中,曹是张海的同村老乡,早在2004年12月17日当地政府接手健力宝时便被免职。

  被抓祸根三年前埋下

  张海被抓的祸根,是他三年前进入健力宝就已经埋下的。

  据了解,2002年初浙江国投受托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股权,实际出资人为张海、裕兴老总祝维沙及港人张金富。张海个人持有健力宝超过50%的股权,成为健力宝新掌门人,是年28岁。仅仅过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2004年8月由于被董事会认为在任期间经营偏离主业,张海下台,由祝维沙接替董事长职务。

  在掌管健力宝期间,张海多方扩张,由饮料向制罐、塑料、包装、药业、酒业、食品、足球、房产等各路延伸,总资产由37亿元增加至45亿元;2004年又出手华意压缩,同年8月20日又成功从西北化工第一大股东手中购得26.46%股权。事后,健力宝有关负责人认为张海收购的几家上市公司和饮料行业偏离甚远,张海的举动很难让人信服这个凭资本运作起家的高手在专心做实业。

  被揭挪占资金不下7亿

  祝维沙上任之后,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健力宝举步维艰。9月,一直怀疑张海在外的一系列资本扩张乃谋私之举的健力宝集团新董事会开始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调查。

  随后,一份由健力宝集团聘请的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提交的审计报告随同一份律师意见函,于当月底以集团的名义正式递交给公安部门,这就是集团对张海、张金富、郭泳、马锦辉等人经济问题的举报。

  一位曾看过这份举报信的人士透露,该审计报告显示,张海等存在“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的问题。报告显示,这些资金数目不低于7亿元。这位人士还向记者举例,2003年,健力宝集团曾将近2亿元以广告策划费用和材料订金的名义划到广州浩汛广告公司和广州时代精英策划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并没有履行义务,这笔巨款最终也不知所终。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张海时代,健力宝重大资金的使用很多都没有正常的合同或者协议,而这些违规行为没有高层授意是很难顺利实施的。而在2004年7月14日之前,张海集所有大权于一身,健力宝董事会四名董事中除张海外,张金富、郭泳也是张海系的核心成员。

  新闻链接:一个月前还否认被立案

  就在一个月前,面对媒体称其已被立案调查一事,张海本人通过一门户网站回应“谁说我被调查?”当时他表示:到接受采访时为止没有任何司法机构对其进行调查;并且在担任健力宝董事长时,所有的资金来往都是经过董事会同意的,属于公司行为,不是其个人行为。

  之后,张海在广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都是股权之争惹的祸。当时张海还表示,由于健力宝的股权还没有过户,所以他还是健力宝的大股东,还拥有四成的股权。他满怀期望称:作为一个职业投资者,今后他将选择一些热点行业投资,未来的做法与以前会有所不同。

  然而令张海想不到的是,一个月后他表白自己的所有努力并未见效。
健力宝原总裁张海广州被拘(图)
资料照片

  从董事长职务上退下来的张海还表示,“我的事情还很多,尤其是在投资方面,健力宝要寻找适当方式,在适当时间上市。我们一直在寻找IPO(新股发行上市)或者海外上市,当然借壳上市也可以考虑,目前几种方式都在我们的考虑之中。”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