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杭州西湖免收门票:权衡得失注重长远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朱国贤、张云龙 在东部省份采访,一些地方权衡得失算大账,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名闻遐迩的西湖不收门票,让到这里采访的记者颇感意外。

  杭州下大力气装点西湖,西湖越来越美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本是门票涨价的良机,为什么免费呢?游客越多不是越亏了吗?

  损失的账显而易见:西湖七大公园一年的门票收入,大约是2600万元,而“免票”后还要增加公园安全、保洁等方面的投入,门票的损失和再增加的投入,一年要6000万元。

  但杭州人得到了免票后“立竿见影”的效益:游客增加,人流造就了商机,景区内商铺每年的拍卖收入因此大增;不少知名企业开始进驻风景名胜区发展第三产业,增添了不少税源。杭州人还看到了“潜力无限”的效益:漂亮而又免费,让更多人流连忘返,多留一天,带给餐饮、住宿、商贸、交通等的旅游收入远远超过一天的门票。免票前的2002年,杭州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到2004年旅游收入已突破了400亿。

  杭州市委市政府还算着更大的账:西湖漂亮了,市民开心了、游客高兴了,城市的形象提升了,高层次的人才来了、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来了……这笔大账算得好啊!

  杭州在自己的强项旅游上算出了一笔好账,而北京在自己相对薄弱的农村也算了一笔大账。北京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下决心将政府投资向郊区转移,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04年,北京市向城区和郊区投资的比例由上一年的80:20调整为60:40,2005年计划达到50:50。

  资金向郊区倾斜了,那城市的发展怎么办?钱从哪里来?北京市立足用发展的眼光来算账:郊区的投入虽然见效会慢一点,但城乡统筹的步伐必须加快,否则会错过社会发展的良机;建设的步伐也不能放慢,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用新思路促发展。北京市用政府的投资来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挖”出了财源。2004年政府投资166亿元,而引来的社会投资达600亿元,这些资金多数用在了道路交通、城区自来水、燃气、热力等领域,大大加快了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

  权衡得失算账,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持良性运转,后劲十足。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拒绝了一个投资上亿元但污染较重的项目,虽然投资额减少,但却吸引了更多高科技、低能耗的项目。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的地方算账只算“得”不计“失”,只重眼前不重长远,结果大手笔带来大包袱,大项目留下大隐患。在权衡得失上下功夫,我们的发展才能既快又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