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红网评论:现代社会更需要我们的民族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7:01 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徐晓

  据《新闻晚报》报道前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新语文教材已经正式删除《狼牙山五壮士》一课。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

  这真是应了“人走茶凉”这句老话?“狼牙山五壮士”最后一位幸存者葛老英雄刚
刚离去,尸骨未寒,我们就这样“善待”为我们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的英雄?也许只是巧合,也许删去有关英雄人物的教材是早已有之的计划。但我还是要说一句:这是在错误的时间做的一件错误的事。

  有什么令人信服的理由非要删掉英雄人物的故事?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者说,“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学生们需要更多更新鲜以及种类丰富的知识,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

  这是什么理由?简直是强词夺理!过去的英雄人物怎么就与学生的思想脱节?难道我们这个时代就不需要英雄了吗?难道我们这个民族就不需要英雄了吗?这几天,我正在教《失街亭》这一课,为了更形象的展示三国时代的英雄形象,我调出了《三国演义》电视剧的有关片段给学生们看。《三国演义》开篇的主题歌词是那样的令人热血澎湃:“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可以说,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英雄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力量和源头。从易水河畔“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荆轲到四面楚歌包围中的项羽,从过五关斩六将的关云长到“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岳飞,从略输文采的秦皇汉武,稍逊风骚的唐宗宋祖,到只识弯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所有这些有着这样那样缺点的英雄人物,不管他们是贫民百姓、还是帝王将相,他们在尘世中的惊鸿一瞥,便是绵绵中华史上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史诗和永远传扬的颂歌。他们注定拥有一批又一批代代相传的崇拜者,值得人们代代景仰。

  近代史更是英雄辈出的时代,而近代史上最值得渲染的就是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八年抗战。那是一个热血贲张,全民抗战的时代。在那个时代,既有正面战场英勇抗敌的中华儿女,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血战台儿庄的英雄将士;更有共产党领导下的游击健儿,他们高唱着“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战歌,他们驰骋征战在大江南北。他们中涌现出了许多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人物。其中就 有宁死不屈的八女投江的女英雄;也有坚持到最后的狼牙山五壮士。我们这些人都是读着英雄的故事长大的,如果说我们这些人还有那么一点骨气与正气的话,我以为是与英雄故事的熏陶分不开的。

  近年来,尽管通过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有了空前的提高和根本改变,但这种物质的极大丰富并不等于精神的同步增长。相反,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相当多的一些人理想不在,意志不坚,道德沦丧,精神萎靡。

  而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也很不太平。近些年,我们曾经历了驻南使馆被炸、南海中美战机相撞、日本不断爆出否认侵略历史事件。这一切都说明我们渴望的和平崛起战略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在这种形式下,我们需要英雄,我们呼唤英雄,我们需要给我们的下一代更多英雄的故事。从而使他们从小就有一种渴望成为英雄的愿望。我不明白上海市教材编写组的官员们有什么理由要删掉英雄的故事?英雄的血脉需要延续,英雄的故事需要代代相传。现代社会更需要我们民族的英雄,英雄是我们实现强国梦的精神支柱!让狼牙山五壮士回来吧,时代需要壮士般的热血男儿!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