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26大游行专题 > 正文

岛内舆论和学者批评台当局煽动游行愚弄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26日电 (记者赵丹平)台湾当局煽动举行“3·26游行”受到一些岛内学者和舆论的批评质疑。有学者指出,当局以煽动游行的方式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是在愚弄台湾人民。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说,当局领导人妄言“一边一国”、“正名制宪”,才遭大陆以《反分裂国家法》加以制约,这是自取其辱。现在当局以煽动游行的方式反对《反
分裂国家法》,这岂不是又在愚弄台湾人民?

  《联合晚报》发表社论质疑,当局主要领导人、民进党领导人和公务员全都上街,这还叫“民间的自发性动员”吗?当局“想把这场游行引导到什么方向?”《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这场游行是“台独”路线受到重大挫折后,“台独”势力相互取暖和互舔伤口的聚会。当局应对《反分裂国家法》重新进行解读及定位,也应对台湾的政治架构、政治走向及大陆政策进行正确的解读与定位。《中国时报》刊登读者来信,质问当局领导人鼓动民众“花三四个小时,保一家大小平安”,这是否意味着游行过后“两岸从此无事,天下太平”?难道在当局领导人心目中,台湾民众的知识水准是如此的低下?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中华教授协会”、“民主团结联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新同盟会”等民间团体,连日来在岛内媒体上刊登声明,表达反对“3·26游行”的立场。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根本是被台湾当局逼出来的,如果当局领导人能信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又何惧《反分裂国家法》?

  台湾在野党人士纷纷拒绝参加游行,认为当局领导人上街摇旗呐喊“既不妥当,也不恰当”。

  3月26日下午,经过连日大力动员,台湾当局及“台独”团体煽动的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游行在喧闹中登场。游行队伍塞满了台北市主要街道,民众出行十分困难,抱怨连连。据组织者称,这次游行至少要花费8000万元新台币。

  相关专题:台湾3-26大游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