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滩区视为国家蓄滞洪区 受淹补偿办法将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8:40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3月25日讯(实习生邹少菲鞠平记者吴修安)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黄河水利委员会日前召开了黄河下游滩区补偿政策工作座谈会,有关方面一致认为:应让黄河下游滩区尽快享受国家蓄滞洪区补偿政策。

  据介绍,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黄河下游河道内形成了总面积4000多平方公里的滩区,其中耕地370多万亩,居住着181万人口。据统计,我省黄河滩区总面积1310平方公里,
农业生产落后,粮食产量低,经济发展慢。由于黄河下游滩区安全建设滞后,长年受黄河洪水的侵袭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保障。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严重制约着滩区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宽广的下游河滩为滞洪沉沙、确保黄河安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洪水漫滩也给居住其中的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生产、生活困难,而滩区群众的受淹损失却始终没有补偿渠道,致使滩区人民经济发展落后,形成了贯穿豫、鲁两省的“沿黄贫困带”。

  在这次座谈会上,有关领导、专家,深入分析了黄河滩区运用与黄河防洪的关系、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纷纷表示,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创造一个黄河治理与滩区发展相和谐的环境,让滩区人民安居乐业,尽快脱贫致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急迫的任务。与会各方人士都一致认为,在滩区推行符合国家政策的补偿办法势在必行,应让黄河下游滩区尽快享受国家蓄滞洪区补偿政策。

  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实行黄河下游滩区享受国家蓄滞洪区补偿政策,是创造黄河下游治理与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和谐环境的重要途径,这项工作必要而紧迫,黄委将与河南、山东两省协同努力,加强配合,共同把这件事关黄河治理方略的实施和滩区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