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语四六级只许在校生考 社会考生担心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8:53 黑龙江日报

  从2007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只接受在校生报名的有关消息向社会发布后,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比较敏感的问题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原本被誉为求职敲门砖的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是否真的能被打破,社会人员会不会因不能报考四六级而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2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的部分专家、社会考生及用人单位。

  改革为四六级降温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只接受在校生报名,这无疑让近几年来报考热情日趋高涨的社会考生有些紧张。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被社会各界的认可程度高,用人单位对应聘人员是否获得证书又很看重,因此四六级证书似乎一度成为求职者敲响用人单位大门的敲门砖。从某种意义上说,四六级考试目前已经超出了该考试原本设置的初衷。

  对此,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黑龙江大学外语教学研究部主任严明教授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实际上是检测大学英语教学情况等方面的测试,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英语水平考试,因此它主要注重的是检验高校在校生英语学习的教学成果。而此次国家专门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出的一系列改革,主要是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接轨,同时降低四六级考试社会权重,保持考试的原有初衷,以往就不鼓励社会考生参加这类考试。

  社会考生担心受影响

  目前在哈市一家企业工作的王爽刚刚听说报考条件的变化便心存疑虑,她说:“现在去很多单位应聘时,对方首先会问你是否有四六级证书,用人单位把这看成是聘用的条件,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如果想找到更好的工作,就得先考取英语四六级证书。可是现在国家做出调整不允许社会考生报考了,我们求职会不会受影响?”

  两年前毕业的哈市某高校毕业生李庆目前一直都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这两年他一边忙着找工作、一边忙着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面对此次报名政策的调整,他说:“既然国家要给四六级考试降温,那么用人单位是不是也应该相应地对用人标准进行调整,难道一纸证书就能代表一个人的所有能力吗?”

  用人单位各持己见

  四六级考试经历一系列改革后,其证书是否还要被用人单位当成招聘人才的硬标准,各用人单位说法不一。哈市一家网络公司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觉得设定四六级证书为用人底线还是有必要的,我们搞网络的,处处都要涉及英语,所用的人英语不过关怎么能行?”而一家民办学校的校长对此则持不同观点,这位校长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并不能完全衡量一个人在英语方面的实际能力,也许他能通过笔答考得证书,但是他的听力以及口语水平未必就能达到用人单位的实际要求,所以我觉得用人不能只看证书,否则有些本来比较优秀的人才很可能就被我们错过了。”(生活报)

  作者:丁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