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在编造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23 新民晚报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医学的日益发展,人类的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但不可思议的是,我们所碰到的疾病却比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多。近日一篇文章,披露了一些“疾病发明家”的5种模式

  都市快报一些医生和科学家指出,不少疾病是人为编造出来的!制药公司为牟取利益,将人体健康变成了一个大市场,而人们对健康的过度关注,也使他们产生了疑病症。

  近日一篇文章,披露了一些“疾病发明家”的5种模式:将正常的生命现象包装成疾病(比如掉头发);将个人或社会问题看成疾病(比如情绪不稳定);将可能的危险视为疾病(比如胆固醇含量);将偶然现象视为疾病(比如丧失“性趣”);把轻微的小病夸张成重病大病(比如过敏性肠胃病)。

  “编造疾病”之可怕,在于制药行当的宏观操作。我们知道,过去所见国人的一些“编造疾病”,大抵是微观方面的,比如性病游医编造张三的疾病,比如气功大师编造李四的疾病,这类微观的“疾病编造”,害的是个体和小群体。而现在这种宏观的“疾病编造”,它所“发明”的新疾病,可是全人类的!地球人都得吃他跟着发明的新药!

  国内的一些制售新药的商家也已开始东施效颦。比如,为了推销什么排铅药,有的商家就“免费”为你的孩子检测身体里头的“铅含量”,结果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严重的铅超标!

  老病新增,“新病”层出。结果当然是国家和社会付出大量的金钱,让大量的药品源源不断地通过食道流进人们的胃里。

  恐病是人的共性,这是极容易被利用的一种人性表现。

  为了预防控制“编造疾病”蔓延渗透到我们国度,需要一种周全的制度设计。看来,与其禁止医院做广告,还不如禁止药品做广告。至少,目前要当心那种有编造疾病嫌疑的新药广告。

  (徐迅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