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告别“文化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22:23 新民晚报

  连续16年,深圳的人均购书量在全国排第一。深圳生活着全国六分之一的博士。深圳已经是全国第三大印刷基地。《春天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四大钢琴赛事、大剧院艺术节等,让你不能不重新审视深圳的文化品位——深圳告别“文化沙漠”

  “经济的旺区,文化的沙漠”,一度,有人视深圳为没有文化的城市。相信持此观点者,今天再踏上这座年轻的城市,会改变自己的看法。

  尹昌龙博士10年前来到深圳。“那时的深圳,到处是工地,整个城市充斥着脚手架,劣质的录音机里反复播放着《九月九的酒》,刺眼的探照灯彻夜不息。到处是摆摊设点的生意人。那时来深圳,不做生意讲文化,是件十分可笑的事。”

  尹博士记得,1995年的春节,市长要和博士座谈,他留了下来。“可到了过年的时候,连最爱做生意的潮州人都回了家,冷清得我只想哭。回到住处,一掀被窝,是四处乱窜的蟑螂和耗子。”

  10年过去了,这位北京大学毕业的“穷怕了”的高才生,如今在担任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的同时,还出任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在他看来,深圳已经“填平鸿沟、跨过边界”,正在向文化大市的方向快步迈进。

  尹昌龙说,看一个城市的文化,你不能单单看它的文化存量,还要看它的文化增量。过去,我们看文化,过多的是看舞台文化、博物馆文化,今天,文化的外延被大大地拓展了。深圳的旅游文化、饮食文化、服装文化、流行文化、设计文化,在全国起着领先作用。3月12日,在一家西餐厅的雅座间,尹昌龙一次又一次地提高自己的嗓音:“连续16年,深圳的人均购书量在全国排第一。深圳书城的购书量、单体销售仅次于北京西单书中心。深圳生活着全国六分之一的博士。深圳已经是全国第三大印刷基地。《春天的故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四大钢琴赛事、大剧院艺术节等,让你不能不重新审视深圳的文化品位。”

  2004年起,深圳开始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今年初,深圳市委进一步把“文化产业”确定为深圳第四大产业,深圳正在努力建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和“设计之都”。

  “这也是逼出来的!”尹昌龙告诉记者,“城市在经历了拼经济、拼环境的两个阶段后,已经进入拼文化的时代。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

  同样在文化系统供职的黄士芳博士补充说:“如果深圳是一个只讲金钱、不讲道德、没有文化的城市,就不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

  中国青年报(狄多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