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够“一元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04 法制晚报

  这几年全国各大城市的公交公司好像憋足了劲儿,展开了一场快节奏高效率的换车竞赛,普通车换成了空调车,经济车升级为豪华车。原本几角钱的票价,当然随之一路上扬,涨至两元三元甚至更高。

  让乘客更加舒适,是公交公司换车的最充足理由。可别忘了一个事实———票价每涨一元,就意味着上车门槛抬高一寸,更意味着将某一层面的低收入群体逐出公交福利队伍。
这种结果,让人看到这枚“人性化”硬币冷漠的另一面。

  无论我国还是外国,公交都毫无例外地实行政府补贴措施,在政策制定、产业发展等方面无不遵循公交优先的原则,这主要是为了保证城市交通生命线的畅通,让普通公众都能享受这一公共福利。如果用价格杠杆将不少工薪族“撬”回自行车旁,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

  保留足够的“一元公交”,城市公共交通生命线才能成为和谐的生命线。

  张培元

  购置豪华公交车,服务较高收入者没有错,但别忘了普通工薪族和困难群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