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模评选不应追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04 法制晚报

  日前,上海市公示了2005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名单,来自上海各行业的135位优秀劳动者成为了候选人,姚明、刘翔的名字赫然在列。(3月25日《法制晚报》B03版)

  劳动模范是一种有着中国特色的荣誉褒奖,顾名思义,它是授予在国家生产建设活动中成绩卓著的劳动者的光荣称号,而作为这一荣誉塔尖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褒奖,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对劳动者中的优秀分子给予的一种“
盖棺论定”式的工作评价。以上海此次公示的135位候选人为例,他们的平均年龄在47岁左右,可以想见,在这绝大多数的候选名单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业绩的呈现,是坚持不懈的创造和奉献精神的生动范本。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长期从事着最基础性的工作,即便劳动付出与物质回报相去甚远,依然任劳任怨、无欲无求。而劳模表彰形式设立的初衷,正是基于对这种平凡又伟大的劳动精神的肯定与宣扬。

  反观入围候选名单的姚明和刘翔,其劳动成果和持久性却与这一特定的奖项内涵并不完全吻合。比如姚明,如果要给他一个合适的身份定位的话,应是体育界明星、商业运作的成功典范。的确,他的知名度给他所在的城市带来了诸多收益,但这是否就应成为入围候选名单的必然理由呢?应该看到,体育界、社会公共领域和政府已给了他足够多的物质与精神回馈,抛开堪与国际明星比肩的个人收入不说,诸如十佳运动员、形象大使等精神奖励也是数不胜数。可以说,作为公众人物,他得到了自己应该和能够获得的一切荣誉,现在,我们还有必要将他与另一个不那么商业化、更看重精神品格的荣誉奖项生拉硬拽在一起吗?对于一鸣惊人的刘翔亦是如此,我们可以尽情礼赞他在赛场上表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我们同样认为其成名后迅速获得的大量物质与精神回报合乎情理,但是,这都不能成为其径直入围的理由。劳模评选是严肃而理性的,它不能以知名度和个人影响力作为价值取向。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自己的劳动楷模和行业英雄,我们完全没必要把目光紧盯在少数“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明星身上,只要活动组织者用心观察、热情举荐,一定会有很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时代楷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没有理由忘记他们,他们高尚无私的精神品格和工作态度也许更值得我们尊敬与效仿。

  作者:陈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