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舆论和学者批评“3·26”游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1:14 海峡都市报
岛内舆论和学者批评“3·26”游行(组图)
游行是假,摆摊是真

岛内舆论和学者批评“3·26”游行(组图)
天气太热,民众晕倒

岛内舆论和学者批评“3·26”游行(组图)
陈水扁旁边围满保镖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煽动举行“3·26游行”受到一些岛内学者和舆论的批评质疑。有学者指出,当局以煽动游行的方式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是在愚弄台湾人民。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说,当局领导人妄言“一边一国”、“正名制宪”,才遭大陆以《反分裂国家法》加以制约,这是自取其辱。现在当局以煽动游行的方式反对《反分裂国家法》,这岂不是又在愚弄台湾人民?

  《联合晚报》发表社论质疑,当局主要领导人、民进党领导人和行政人员全都上街,这还叫“民间的自发性动员”吗?当局“想把这场游行引导到什么方向”。《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这场游行是“台独”路线受到重大挫折后,“台独”势力相互取暖和互舔伤口的聚会。当局应对《反分裂国家法》重新进行解读及定位,也应对台湾的政治架构、政治走向及大陆政策进行正确的解读与定位。

  《中国时报》刊登读者来信,质问当局领导人鼓动民众“花三四个小时,保一家大小平安”,这是否意味着游行过后“两岸从此无事,天下太平”?民众的知识水准是如此的低下?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中华教授协会”、“民主团结联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新同盟会”等民间团体,连日来在岛内媒体上刊登声明,表达反对“3·26游行”的立场。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根本是被台湾当局逼出来的,如果当局领导人能信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又何惧《反分裂国家法》?

  3月26日下午,经过连日大力动员,台湾当局及“台独”团体煽动的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游行在喧闹中登场。游行队伍塞满了台北市主要街道,民众出行十分困难,抱怨连连。据组织者称,这次游行至少要花费8000万元新台币。

  【害怕中弹】

  人群中布满便衣

  陈水扁一家人要游行,“上面”要求安全部门要做到“滴水不漏”,这可把安全部门的工作人员吓坏了。不仅是陈水扁的贴身随扈紧张,“便衣宪兵”更是把陈水扁团团围住,形成一道人墙。最外围则是由警员两路排开阻隔人群,前方更有交通警察的重型摩托车开道。

  只见现场手持冲锋枪、拿着防弹公文包、肩上还背着长枪,陈水扁贴身随扈在陈水扁座车四周警戒,至于500多名支持警力,以及“便衣宪兵”,也把群众和媒体挡在一条街外。不过真正神经紧绷的时刻,是从陈水扁和他的家人走入人群、参加游行开始。

  陈水扁贴身的玉山警卫室,人高马大的随扈,把陈水扁旁边5米内团团围住,这是最内层的防线;至于第二层,则是由200警员,手搭着肩,四面八方一圈又一圈,形成第二防线。

  其实在人群中,只要看到那些戴耳机,拿包包的,全部是“宪兵”和警方的便衣,不到500米的路线,两旁楼顶都有特勤人员拿着望远镜从空中监控。为了避免“3·19”枪击事件重现,还有刑警就拿着v8摄像机,全程拍摄两侧人群,进行搜证。

  李登辉不怕死?

  警察人墙围得紧

  李登辉昨日在致词完之后,选择位于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的第七大队,与包括“国策顾问”金美铃、“总统府资政”辜宽敏等“台独”分子一起走上街头,虽然李登辉解开衣服说,他并未穿防弹衣,但是为了保护李登辉的安全,包括警察、“宪兵”等护卫人员超过百人,以人墙方案层层把李登辉围住,内围还有两排安全人员,个个脸色凝重,不时以对讲机掌握最新情况,待李步行20分钟离去后,所有护卫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台联党叫嚣

  “正名制宪”

  昨日的游行,台联党还特地准备了“正名制宪”的手牌及特刊。台联党秘书长陈建铭强调,台联党昨日表现的重点,就是“制宪正名”。

  民进党方面强调称,台联党有这样的主张很“正常”。

  【民众不满】

  政治人物设骗局

  台湾民进党及“台独”团体26日发动所谓的“3·26”游行,引起部分民众的不满,他们批评政治人物浪费人民的血汗钱,搞无聊的“政治嘉年华”。

  台湾中华基金会主席王津平教授说,所谓“3·26”游行是“台独”政治人物搞的一个骗局,逞一时口舌之快,实际上是“台独”虚张声势,用人民的钱玩一次“政治嘉年华”。

  家住台北的李先生说,这两年政治人物动不动就号召民众上街,但是真的会像他们所说,游行一下就能保台湾人民一辈子的平安吗?在台北市经营旅馆业的傅蔚女士对记者说,大陆人民千万不要认为台湾人都是这样无聊。

  让民众打前锋

  连战昨日上午到彰化吊祭“立法院秘书长”林锡山的父亲,随后南下台中市与党内地方人士会谈,陪同的还有台中市县市长胡志强、黄仲生。此外,“立法院长”王金平与台北市长马英九也出现在同一场合,不过马英九随即北上关注游行的安全问题。

  【街头众生】

  卖内衣的来摆摊

  有人潮的地方就有商机,有些人说是去游行,其实是去卖东西。一些摊贩看准了游行的人群中很多是从台南来的农民,他们听说可以到免费到台北旅游一趟,何乐而不为?所以,当地的小贩没有放过卖东西的机会,台北中山南路,紧靠着纪念堂的人行道,俨然成为一个“市集”,从吃的到用的,什么都有,从台南来的民众正好旅游购物两不误。

  刚跳完舞就中暑

  有一个仁爱看护中心的阿伯,从高雄上来台北,他兴奋地穿着蓑衣,和着大鼓鼓声,跳起了“舞狮”,可是身上的蓑衣实在太热了,跳完就“不支倒地”。旁边的民众说他多事,来玩一趟就是了,还舞什么狮子。

  受难民众要公道

  集会游行的“人潮”中不仅有小贩,连申诉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民众也来参加,自发的小型演说会,吸引了不少民众围观。

  一位女士摩托车的背板上面说,某公司的经理、副理联合侵占公款,并让警卫殴打她,还找人到住处殴打90岁的母亲。请参加游行的陈水扁还给她一个公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