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将组建城建卫星巡逻车队防井盖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1:28 辽沈晚报

  卫星巡逻车有望6月在沈城“上岗”,年底前,所有二级以上马路全部更换防盗井盖或加装防盗锁

  本报讯首席记者孙泽锋报道 沈阳市将组建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的24小时城建巡逻车队,以此来构建沈阳市市政设施实时监控指挥调度系统。这是沈阳市城管局昨日宣布的,据悉,这样高科技装备的巡查车队在全国尚不多见。巡逻车有望6月“上岗”。

  除了处理市民举报的城市设施损毁等事件之外,近二十辆卫星定位车辆组成的车队将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旦发现哪儿的井盖缺失,立即利用车载定位系统,发送具体坐标位置给总部,并给维修人员发送过去井盖的详细型号,以保证与之相配套的整个维护系统形成联动,最短时间内排除事故。

  不过专家们认为,卫星定位车辆必须在城市井盖监管电子档案系统成形之后,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幸好,目前这套电子系统的核心软件部分已经进入开发阶段。专家们表示,如果配合相关的电子地图,不但可以实现全自动的井盖监管,而且当卫星定位车辆一旦发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在这套电子系统中直接定位,便于总部的工作人员寻找。

  记者了解到,促成这支高科技车队组建的背景是,下水井盖被盗事件时有发生。城建部门希望凭借这些更加敏锐的监控手段,最终根除下水井盖失窃这个“顽疾”。

  与此同时,专家们正努力将这些设备同时应用在路灯、排水等所有市政设施的监控。

  据悉沈城每年损毁井盖6000多个。

  新闻延伸

  二级以上马路将换井盖或加锁

  在年底以前,沈城所有二级以上马路全部更换防盗井盖或加装防盗锁。为了慎重起见,非金属井盖将暂不应用在繁华街道,先在小街小巷接受车辆行人的考验。

  同时,在下周,沈城所有防盗井盖将进行“大比武”,并选出既美观又具有防盗功能的优秀井盖武装城市下水井。

  昨日,已经有8种非金属下水井盖和一种铸铁防盗井盖运抵沈阳市城管局,正式接受城建专家的检验。而在下周,还将有更大批新式下水井盖陆续来到这里。

  沈阳市城管局自然是“擂台赛”裁判,他们将通过一系列的严格测试,选择几种最适合沈城交通以及天气情况的下水井盖,当然“防盗”已经成为这些井盖的“基本功”。

  在昨日的展示过程中,记者终于看到了那些一直保持着神秘色彩,没有被公开亮相的防盗井盖。其中八种非金属井盖分别采用了黑色、深蓝、淡绿等颜色,以适合不同景观街路的需要。专家称,因为没有用金属原料,窃贼就算偷走了这些井盖也卖不上价钱。另外,专家还演示了金属防盗井盖的使用过程,没有特制的工具盗贼基本上没法偷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