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昨日迎来扫墓高峰未出现严重堵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2:37 北京娱乐信报
  清明将至,昨天北京迎来了第一个祭扫高峰。但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墓地周边出现严重堵车现象,交管部门准备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也没用上。据了解,今年,除了亲自到墓地祭奠亲人之外,更多的市民通过海撒、短信祭奠、网上扫墓等多种方式寄托哀思。

  扫墓·新方式

  网上扫墓

  十几家陵园推出“网祭”

  “亲爱的小童,你在那边还好吗?我十分想念你,今天我以网络的形式寄去我对你的哀思。”

  昨天,张先生首次通过网络寄去了对已故女友的思念。

  只要您在网上输入您的姓名,并输入您想寄予哀思亡者的姓名,便可完成“献花、献歌、点烛、上香、祭酒”这一系列的祭祀。

  据了解,一年来,中国国内已经有十余家墓地陵园先后与一些IT企业推出了网上纪念服务,而更多的墓地陵园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短信祭奠

  祭奠短信比去年多出一半

  “姜涛,你的离去让我非常难过,你曾经答应过我们兄弟一起渡过难关,把我们的生意做起来,可是你却离开了我。相信你在那边会看到我的成功。我会用我的成功来祭奠你。”高先生昨天在网上贴了一条纪念好朋友的短信。

  在网上贴条短信,能够寄上对故人的思念,也是今年盛行的一种祭奠方式。网同网的工作人员说,清明节前已经有万条短信是祭奠亲友的,今年的短信祭奠比去年多出一半,人们已经接受了以这样的方式对死者进行纪念。

  海撒

  150多位亡者魂归大海

  昨天早晨7时,500多名祭祀的家属乘坐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的大巴前往天津塘沽。
北京昨日迎来扫墓高峰未出现严重堵车(组图)
  昨天上午在天津塘沽海域,五百多名北京市民将已故亲人的骨灰伴着花瓣撒向大海。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11时左右,家属们分别乘坐3艘客船,缓缓向深海方向驶去。驶到海撒地点后,广播里响起配乐诗朗诵,家属们将亲人的骨灰伴着花瓣,顺着船尾安装的漏斗撒入大海,海面上一片片缤纷的花瓣渐渐漂向远方,150多位亡者自此魂归大海。

  这是有关部门组织的第39次海撒。

  扫墓·应对

  交通

  高峰日交通管制没用上

  昨天早晨9时许,记者来到了八宝山地区,发现尽管前来扫墓的市民络绎不绝,但交通基本正常,没有发生拥堵,阜石路和石景山路都比较通畅,八宝山地区的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有民警进行疏导。

  朝阳区平房地区也是扫墓集中地,但交通也没有明显变化,朝阳交通支队本打算在扫墓高峰日,对平房殡仪馆附近施行临时交通管制,但由于流量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管制措施没有用上。

  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在扫墓高峰到来之前,制定了一系列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紧急预案,并依照高峰日和平常不同的交通流量,分别制定了交通秩序维护方案。此外,交管部门还协调各大墓地周边各单位,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为扫墓群众提供尽可能多的停车位。但尽管如此,交管部门预计各墓地旁的停车位仍不够用。

  昨天,预计全市14个区县的74处墓地接待祭扫群众170万人次,其中八宝山超过40万人次。

  防火

  千名消防员备战扫墓高峰

  北京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政委徐海峰说,今年北京清明节正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严禁带火上山烧香烧纸,其中将对8个市级重点墓区、一级火险重点林区和防火区内的11万个零散坟头三个重点区域严加监控。“这些地区绝对不允许烧香,清明节期间,将有300多名森林公安坚守岗位”。

  据了解,目前,全市除了42990名集体生态林管护员外,还有北京市森林消防大队上千名消防员随时备战,应对清明扫墓高峰。

  救助

  999出动28辆急救车待命

  昨天一天,999急救中心出动28辆急救车。其中8辆车分别在8个公墓定点待命,还有20辆流动车在公墓周边待命。准备随时应付各种伤人事件。到记者发稿时,没有发生任何伤人事件。

  城管

  查获大量迷信丧葬品

  昨天,八宝山公墓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扫墓高峰日。城管队员在鲁谷路巡视中,远远地发现在丰叶红市场门前围了许多人,待执法车靠近时,一对男女从人群中突然冲出向东跑:男的提着编织袋,女的抱着一堆用于祭奠的丧葬用品。执法车加速准备将他们拦住,二人见状扔下手中的东西,加速跑了。

  城管队员在整理这些迷信丧葬品时发现还挺“齐全”:有大小面额不等的冥币、美元冥币,有为已故人在“天堂”用的“汽车驾驶证”,为已故人在“天堂”准备的多套四季换洗的衣服,还有大量的旧版纸钱,足足实实地装满了一大编织袋。在清明节前祭扫高峰的第一天,就查获了近千件迷信丧葬品,这是八宝山城管执法多年来的第一次。

  信报记者 赵源 闫峥 赵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