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引黄工程取水功能恢复 引黄灌溉面积可达90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3:1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田宜龙 通讯员士 保 刘天)3月25日,记者从省河务局获悉,我省14处黄河重点取水口门已于近日清淤完毕,在流量300立方米每秒至400立方米每秒时能满足正常引水需求。这标志着我省引黄工程取水功能已得到基本恢复。

  据省河务局水调处人员介绍,引黄工程取水功能恢复之后,按正常年份推算,今年引黄灌溉面积可达900万亩,为去年实灌面积348万亩的2.6倍。

  据悉,我省共有34处引黄取水口门,对应着24个引黄灌区。2002年以来,在黄河三次大规模调水调沙试验之后,黄河河道普遍冲刷,在流量300立方米每秒左右时,同流量水位下降1米至2米,加之脱河、淤积或引渠口淤塞等影响,造成28座引黄工程在流量300~400立方米每秒下引水困难,导致我省引黄涵闸引水总量逐渐下降,引黄灌区面积日益衰减,给农业生产带来诸多困难。

  针对这一情况,去年,省河务局通过实地查勘和专题调研,编写了《河南黄河恢复引黄工程取水功能实施方案》,指导灌区对14处重点引黄渠首工程进行了清淤和开挖,累计清淤、开挖渠道长度达50多公里,并于3月20日前清淤完毕。

  省河务局专家说,为使开挖、清淤后的引渠最大限度发挥效益,减少引渠淤积,灌区要避开沙峰引水,即在黄河含沙量超过每立方米20公斤时,做好防沙减淤工作或关闭引水口门。同时,灌区还要避开调水调沙时段,并对取水口门采取封堵措施。②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