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问题:历史阴云不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3:42 山西晚报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在安全、领土、海洋权益和经济援助等一系列问题上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对此,有日本专家称,日本近期举动不仅让周边国家普遍感到不安,还表明日本正在进入新一轮膨胀期。明天的日本将会走向何方,人们或许可从日本政府最近的举动中找到答案。

  自卫队 性质变化架空宪法

  到去年7月,日本自卫队已走过了50个年头。冷战结束以来,随着日本政治右倾化步伐的加快,其安全政策与自卫队的性质、职能均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引起了邻国及广大爱好和平人士的疑虑与不安。

  1957年5月,日本政府公布了《国防基本方针》,规定了自卫队是防卫、治安、海上警卫、防止侵犯领空、救灾五大任务。冷战期间日本自卫队的活动基本上没有超出上述范围。

  冷战结束后,日本当局逐步完成了自卫队的嬗变。海湾战争爆发后,1992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关于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合作法》,突破了“不允许派兵海外”的禁忌。1999年8月,日本国会制定了《周边事态法》,使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可以扩展到包括我国领土台湾的部分地区。“9·11”事件发生不久,2001年10月,日本国会很快通过了《反恐特别措施法案》等法案,开了战时派遣自卫队的先河。2003年7月日本国会又制定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依据该法案,日本自卫队在未经联合国授权,没有当事国邀请的情况下开赴到了伊拉克。2004年5月2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7个与“有事法制”相关的法案。至此,日本以防备紧急状态为目的而提出的“有事法制”体系已基本确立。通过这些法律的实施,日本自卫队实际上拥有了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的合法依据。日本自卫队的作战区域也由“国土”扩展到“周边”,再由“周边”扩展到更远的地方。

  内核

  在二战战败投降后,日本于1947年5月开始实施的新宪法规定,日本不得拥有军队。朝鲜战争爆发后不久,美国便以维持日本国内治安为由,在1950年8月组建了以“自卫”为名义的日本“警察预备队”,这便是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前身。经多次的扩充,至今已发展成编制员额17.8万人的规模。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前身是“海上警备队”。而如今已发展成一支作战能力强大,实力仅次于美军的海上力量。航空自卫队正式组建于1954年。经过数期的调整部署,特别是进入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其作战能力日益增强。

  教科书 歪曲历史无以复加
日本问题:历史阴云不散(图)
  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早在2001年就编写了一本中学历史教科书,并且经日本文部省审定后由扶桑社出版发行。由于这本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亚太各国曾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几年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故伎重演,又编撰了一本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并且已交日本文部省审定。这本新的历史教科书在歪曲历史的问题上走得更远,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更加强烈的抗议。

  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内容触目惊心。书中不仅删除了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等内容,还蓄意将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描绘成“自卫战争”和“殖民地解放战争”。日本右翼团体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内核

  二战后,一些追求正义的学者编出了一批正确反映史实的教科书。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开始纵容日本右翼势力,右翼文人不断在教科书上做文章,否认侵略。教科书问题由此产生。从1955年开始的随后15年间,当时的文部省利用“审定”的权力,逐渐将其有关731部队、南京大屠杀等战争罪行的章节删除。随后,在一些有正义人士的努力下,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的日本历史教科书内容基本符合史实。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战后出生的第二代右翼分子为后台,右翼学者再次开始在教科书问题上兴风作浪,直至现在。

  靖国神社 右倾态度贻害善邻

  从1951年吉田茂开始,日本各届首相几乎都曾到过靖国神社参拜,但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前,他们都极力避开8月15日这一“战败日”,并以私人身份前往。1975年,三木武夫首次在8月15日以私人身份参拜。此后首相及阁僚参拜情况逐渐增多,但在以“公职身份”还是“私人身份”问题上仍含糊其辞。自从2001年4月当选以来至今,小泉纯一郎作为首相曾四次参拜靖国神社。2001年8月13日:小泉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他在众多支持者“万岁”的欢呼声中,前往供奉了1000多名甲、乙、丙级战犯牌位的主殿进行参拜。2004年1月1日:小泉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战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一直是个敏感的政治问题,其原因为靖国神社与日本军国主义和对外侵略战争的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特别是其中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及1000多名乙、丙级战犯,首相参拜意味着对侵略历史的肯定,这不仅与日本宪法中的“和平主义”原则相违背,而且必然会引起世界人民和日本国民对军国主义复活的不安。

  内核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前身是“东京招魂社”,最初的意图为了给在明治维新内战中,为辅佐天皇而死去的三千多官兵“招魂”,1869年6月由明治政府设立。1879年6月正式改称为“靖国神社”。“靖国”是“镇护国家”的意思。因此,靖国神社不同于一般的神社,是专门祭祀死在战场的军人的神社,它在日本大大小小8万多个神社中有着独特的地位。靖国神社总面积10万余平方米,有围墙与外界相隔,中间被一条小路阻断为前后两部分。在靖国神社的主殿中,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及1000多名乙、丙级战犯。在院内陈列馆中,陈列日本自明治维新到二战结束为止的战史,为侵略战争歌功颂德。

  2004年日自卫队大事记

  1月19日

  日本自卫队开始进驻伊拉克,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自卫队第一次踏上处于战争状态的外国领土。

  1月19日

  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两项议案,修宪程序正式启动。

  3月9日

  日本政府通过《国民保护法案》等“有事体制”七法案。

  6月14日

  日本国会通过“有事体制”七法案,至此,日本的战争立法彻底完备。

  11月8日

  日本防卫厅举行仪式,纪念自卫队建立50周年。

  11月19日

  自民党宪法调查会提出修宪大纲草案,主张以“自卫军”取代自卫队。

  12月9日

  日本政府决定把自卫队驻留伊拉克的期限延长1年。在日本东京,抗议者走上街头,要求立即将自卫队从伊拉克撤出。

  12月10日

  日本政府颁布《新防卫计划大纲》,强调要加强自卫队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将协助维持国际和平活动从原来自卫队的附属任务升格为“主要任务”。

  靖国神社参拜史

  近几年来,随着日本政治的日益“右翼化”,参拜靖国神社的丑剧也愈演愈烈。

  1995年8月15日,任村山内阁通产相的桥本龙太郎等8名自民党出身的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1996年7月29日,已经担任日本首相的桥本龙太郎以总理大臣的公职身份参拜了靖国神社;

  1997年4月22日,“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223名成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小渊惠三作为该会会长带头进行了参拜;

  1997年8月15日,8名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1998年8月15日,8名内阁大臣和54名国会议员及议员代理人参拜靖国神社;

  1999年8月15日,8名内阁大臣和54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2001年8月13日:小泉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2年4月21日:小泉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参拜后会见记者时说,他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

  2003年1月14日:小泉第三次参拜靖国神社。过程不到10分钟。随后,他在贴身警卫的簇拥下匆匆离去。

  2004年1月1日:小泉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综合编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