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歧视艾滋患者会有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3:47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全国著名预防艾滋病专家张北川教授和李银河教授在浙大作公益演讲,核心主题是:不歧视是对抗艾的最大支持。

  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艾滋病数量已明显下降;90年代中晚期泰国、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也得到控制。而中国还处在艾滋病增长期,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10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达到1000万。杭州1997年起进入艾滋病快
速增长期,截至2004年11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包括艾滋病病人)共265人。2004年增长的幅度较大,新报告患者74人,比2003年同期上升37.04%。今年1-3月,浙江省还从无偿献血中发现了5例艾滋病抗体阳性者。

  张北川教授说,阻碍抗艾的最严重因素是歧视。在我国,反对歧视做得还很不够。

  张北川:歧视艾滋病会带来什么

  张教授说,他曾经问一个和他相识8年的艾滋病患者,刚被发现艾滋病时心里是什么感受。对方说,害怕、惊恐、恨得慌,想一下子死掉的念头也有,同时还有一个念头:想把这个病传开。这让张教授很震惊,对方说,这几乎是艾滋病感染者的普遍心理,因为如果所有的人都得了艾滋,就平等了,不觉得丢脸了。“大家想一想,歧视能带来什么?”

  张教授说,艾滋病患者也是受害者,如果他们真正得到关爱,他们会负起责任来。有一个职业画家因同性恋感染艾滋病,无法忍受来自社会的压力自杀了。他给张教授写信,一直强调“充满关爱、充满关注”。

  “歧视是耻辱。”张讲授反复强调这句话。他说自己曾和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同住,一个盘子吃菜,也没发生什么危险。他说,近几年中国在反对歧视方面已经有了可喜的进步,比如“性乱”“性滥”等有明显道德指责意味的词语,已经从有关法律文件中消失了。“高危人群”也改为了“高危行为人群”。

  李银河:不要歧视同性恋者

  李银河教授说,80年代初艾滋病在欧洲被发现时,男同性恋者占了四分之三。当时流行一种说法,认为艾滋病是上帝对异常性欲的惩罚。“我认为,一种疾病就是一种疾病。如果要和上帝扯上关系,那世界上那么多病都需要上帝负责,上帝知道了肯定不高兴的。既然没有因为梅毒否定异性恋,为什么要因艾滋病否定同性恋呢?”

  李教授说,在她接触过的同性恋者中,大部分人不愿去医院检测艾滋病,怕暴露身份。她读了几段同性恋者写给她的信:“我不怕病,病可以治,但怕被人瞧不起。”“绝不去化验。如果社会不把我们放在眼里,至少是有些疯狂。”她说,同性恋者如果一直这样被瞧不起,他们的活动就会一直在“地下”,不敢正大光明去医院检查。

  她提了两个观点:一是反对性别等级制,即同性恋和异性恋一样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不应该是因为与众不同而遭到歧视;二是保障所有人的性公民权——成年人只要不伤害他人,就享有和性有关的完整权利。她近期打算写一本口述实录,是关于对同性恋、双性恋、疟恋、异装倾向等人群的调查。

  (见习记者周炜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