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公德调查表明男女当众过度亲热最惹人烦(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00 北京娱乐信报

  -延伸采访

  大多数人都可改变不良习惯

  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康悦:

  不良行为逐渐成为一些人的习惯,如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所谓“习惯”是在长时间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易改变的行为倾向。

  心理学研究表明,不良习惯是可改变的。当然,改变旧习惯、建立新习惯是需要意志和耐心的事。这就是说,要想改变不良的习惯,个人需要主观上认识到问题的所在和重视新习惯的养成,并能坚持新习惯的实践,大多数人都可以很好地在改变自己不良习惯的同时养成新的良好的习惯。

  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消除或降低某一不良行为反应概率的技术是惩罚。惩罚是在反应之后施加惩罚物。惩罚物指的是任何一种刺激当它伴随在某一反应之后出现时能降低该反应在以后发生的概率。某一行为之后伴随着讨厌刺激物时,我们称这一事件为阳性惩罚(positive punishment)。

  以随地吐痰为例,市民认为要想消除随地吐痰的现象应该通过舆论宣传和处罚等方式来逐渐地提高公民素质,来逐渐地使有此行为的人戒除不良习惯。而要形成有效地阳性惩罚,则需要社会和每个市民共同努力。

  靠规则和法律约束公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甘绍平:

  中国人有自己的传统美德,但长期以来,我们的传统道德重人伦、礼教,家规、乡规发展完善,而现代工业化社会,甚至信息化社会所需求的公共道德、公共社会生活规范却没有发展的土壤。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民众被动履行义务,权利意识弱化,社会责任感不足,而社会公德的发展和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公民自觉的社会责任感。

  除了社会责任感不强,目前相应的规则和法律也不健全,在现阶段完全靠道德约束大家不现实。比如说吐痰,如果我们对吐痰的人实施经济上的严重处罚,可能这种行为就会减少许多。为什么司机越来越遵守交通规则,因为如果因为他的违规出了交通事故,他会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

  当然,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公德还是要依靠经济的发展,有句话叫“先有面包后有道德”。当一个人还在为温饱和生计奔波的时候,他是不会考虑更多的礼仪和公德的。但依靠经济发展提高社会公德则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因此规则和法律的建立是目前提高社会公德更有效的办法。

  社会公德涵盖的范围应更广

  著名民俗学家赵书:

  我认为,社会公德所涵盖的范围应该比调查问卷中的更广一些。社会公德中的“社会”应包括四个范围:首先是露天空间,如广场、马路等场合;其次是室内空间,如公交车内、剧场、音乐厅等;第三是私秘空间,如公共厕所、网络等;第四是定向空间,如排队买票、乘电梯、上楼梯等。

  举例说,现在北京的公共厕所中已都安装了隔栏,使每个人有自己的空间,这是社会尊重个人而采取的措施,但有的人却不懂得尊重自己,在公共厕所内乱涂乱写。虽然在不同的地方大家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事情不同,但只要掌握了礼仪的宗旨,以此对照自己的行为,就能够在公共场合体现出良好的素质和道德。

  我将礼仪的宗旨概括为: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激励自己,关爱他人;完善自己,愉悦他人;充实自己,服务他人;提升自己,顾及他人。

  一个习惯多次重复才能成为一种习惯,我希望全北京学习文明礼仪行动能持久地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公德才会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

  信报记者 赵明宇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