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与极端“台独”分子合流 企图制造两岸新的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06 都市快报

  新华社评论员

  3月26日,台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民进党策动在台北街头举行了所谓抗议《反分裂国家法》的游行。民进党与极端“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怀着险恶用心严重歪曲《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恶意误导台湾民众,企图挑动两岸对立,制造两岸新的紧张。事实再次证明:“台独”分裂势力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

  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两种可能:一种是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缓和的势头继续得到发展;另一种则是由于“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和破坏,两岸局势再度出现紧张。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的一些政要人物公开挑唆、煽动并直接参与了所谓的“3·26游行”。我们不禁要问: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这样一个紧要时刻,他们的所作所为,究竟要将台湾同胞的根本福祉置于何处,要将两岸关系引向何方?他们前不久刚刚信誓旦旦做出的发展两岸关系的“承诺”“声明”,是不是将再次变成一纸空文?倒退没有出路,搞分裂绝没有好下场。台湾当局的政要们务必三思而行。

  岛内评论

  “台独”分子愚弄台湾人民玩了一次“政治嘉年华”

  针对此次游行,岛内一些政党、民间团体和人士指出,这将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更有人士认为,此举实际上是“台独”的虚张声势,用人民的钱玩一次“政治嘉年华”。一些民间团体郑重呼吁台湾民进党当局必须“悬崖勒马,及时刹车”。

  “台独”气焰再怎么嚣张也将是强弩之末

  台湾“中华基金会”董事长王津平教授表示,这是“台独”政治人物为巩固以民粹手段挤出来的选票而搞的一个骗局,“台独”兴风作浪短期看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肯定有负面影响,但长期看,《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使两岸关系大局已定,“台独”气焰再怎么嚣张也将是强弩之末。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说,当局领导人妄言“一边一国”、“正名制宪”,才遭大陆以《反分裂国家法》加以制约。但现在民进党却发动游行反对《反分裂国家法》,这岂不是又在愚弄台湾人民?

  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

  台湾奇美集团前董事长许文龙在其感言中表示,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把人民拖向灾难。“最近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和《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我们都很关注。我觉得有了这个讲话和法律,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

  台湾在野党人士纷纷拒绝参加游行,认为当局领导人上街摇旗呐喊“既不妥当,也不恰当”。多位国民党、亲民党籍“立委”表示,游行活动已经变质,被完全政治化了,“制宪”、“正名”的声音再度出现。

  这场游行是“台独”势力互舔伤口

  连日来,台湾主要报纸接连发表社论或刊登署名文章,批评当局被“台独”意识形态所挟持,以煽动游行的手法制造社会不安。《联合晚报》发表社论质疑,台湾当局、民进党的头面人物和公务员全都上街了,这还叫“民间的自发性动员”吗?当局“想把这场游行引导到什么方向?”26日出版的《联合报》发表社论认为,这场游行是“台独”路线受到重大挫折后,“台独”势力相互取暖和互舔伤口的聚会。当局应对《反分裂国家法》重新进行解读及定位,也应对台湾的政治架构、政治走向及大陆政策进行正确的解读与定位。《中国时报》刊登读者投书,质问当局领导人鼓动民众“花三四个小时,保一家大小平安”,这是否意味着游行过后“两岸从此无事,天下太平”?难道在当局领导人心目中,台湾民众的知识水准是如此低下?

  当局领导人重回“台独”路线只会让两岸关系倒退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中华教授协会”、“民主团结联盟”、“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和“新同盟会”等民间团体,连日来在岛内媒体上刊登声明,表达反对“3·26游行”的立场。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根本是被台湾当局逼出来的,如果当局领导人能信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又何惧《反分裂国家法》?声明说,当局领导人重回“台独”路线,可能让两岸渐露和解曙光的关系倒退。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