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快餐摆脱“苏丹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12 重庆晨报
洋快餐摆脱“苏丹红”(图)
  肯德基应对食品安全危机的一系列举措也值得本地企业学习。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自曝家丑:我含“红”

  3月中旬,苏丹红事件的激流漩涡正蔓延扩展。此时,肯德基竟令人大跌眼镜地主动向媒体公开承认:我家的几款食品含有苏丹红!这是中国首家自曝家丑的食品餐饮企业。

  一时,肯德基成为众媒体追问的对象。“从16日晚开始,连续一周,我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钟才睡,每天至少要接20来个媒体来电。”肯德基重庆分公司公共事务部专员李好昨天回忆。

  李好称,“这一来,许多人都盯着咱,看我们如何下台。但肯德基的行动是迅速的。”李说,其实,自查发现苏丹红后,上海总部当天立刻成立危机处理小组,由品控、营运和公关三大部门协调此事。

  3月16日,肯德基在全国各地分部同一时间发表公开声明,称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并立即下柜停售,重新安排调料生产。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李好称,肯德基“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姿态主动揭家底,是希望能将危机减轻。

  公开声明后,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很快在17日向消费者公开道歉。18日,北京肯德基又曝出3种产品含苏丹红而停售,肯德基重新陷入危机。

  这次,肯德基再次显示国际公司风范:其宣称,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销毁违禁调料,并保证以后不会出现此事。其同时承诺,一旦“苏丹红一号”对人体有害得到科学论证和法律确认,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消费者赔偿。

  危机袭来不乱阵脚

  危机袭来。但李好称,“肯大哥”并没自乱阵脚。李介绍,在全国每一城市,各店每天都对各项关键信息进行跨部门收集、汇总、解读、讨论及处理,每天再向上海总部汇总。

  李好介绍,目前肯德基已加强对所有供应原料严管,要求每批次原料都须明确出具不含“红”的质检报告,以防范危机。

  洋快餐直面含红食品 赢本土大佬点头称道

  肯德基所在的百胜餐饮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3万家连锁店。昨天,记者在肯德基北城天街餐厅内看到,食客人流一直不断。仅半小时内,一次性烤出炉的16对烤翅就卖得只剩下3对。肯德基重庆分公司公共事务部专员李好也称,“整体销量正在稳步回升。”

  捂盖子不如敞盖子

  目前看来,肯德基已步出涉“红”泥淖。记者获知,肯德基化解苏丹红危机的“招数”,也赢得了重庆本土食品餐饮行业称赞的“掌声”。

  德庄火锅老板李德建说,危机来了,与其想捂住盖子,不如坦坦荡荡敞开盖子。“自曝家丑,是对顾客负责,更是对企业自身负责,值得提倡。虽然短期内造成损失,但收获了长远的社会信任。”

  做餐饮要诚信耿直

  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肯德基对危机的处理技巧,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诚信耿直,态度真诚,这正是本土食品企业最应取的经。”

  何永智称,去年石蜡火锅底料事件让重庆火锅受挫,这次洋快餐又撞上苏丹红,正是本土企业一次良好学习机会。她认为,建立危机公关处理制度应关注:危机信息的收集处理流程;时间控制;处理方式与手段等。

  苏丹红重创外地辣椒食品调料产业

  重庆“辣东东”销量反增10

  %%本报讯昨天,记者了解到,由于卷入苏丹红事件,湖南等地辣椒业遭受重创。但调查发现,我市辣椒食品调料产业几乎未受池鱼之殃,“饭遭殃”等部分本土品牌的“辣东东”销量反而有所增长。

  昨日,解放碑某大型超市提供销售数据显示,在爆发苏丹红事件前后两周内,“饭遭殃”辣椒酱销量都稳定在25-26瓶左右,一种品牌叫“锵锵吃”的辣椒酱销量甚至增长近1倍。

  新世纪超市也称,事件爆发以来,辣椒酱总体销售和往常差不多。但消费者近日购辣椒酱时,对产地特别关注,咨询的人也较多。相比外地和进口产品,重庆本地辣椒酱销量反而涨了10%%左右。

  前天闭幕的成都糖酒展销会上也传来消息:重庆本土知名品牌调料成交量喜人。其中,小天鹅火锅底料负责人何永福在电话中介绍,“已签下下半年4000多万的合同,比去年成交量涨了近1倍。”

  重庆“饭遭殃”辣椒酱负责人钱总说,苏丹红事件对其销售没造成影响,糖酒会上刚收到1300多万元意向性订单,今年以来整体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但对市外销售时,相关部门要求明确提供不含苏丹红的质检报告,这比以往更严格了。”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曹嘉智采写图由本报记者杨新宇拍摄

  吃肯德基索票者增多

  昨天,记者采访发现,吃肯德基的顾客,索票的明显多起来。

  “以前一个月,索取发票的消费者不到10个,但现在一天内我就遇上两三个。”解放碑肯德基店一工作人员介绍。

  肯德基重庆分公司公共事务专员李好介绍,“由于设备限制,暂时无法打印有消费明细小票。若消费者要求开发票,明细项目可由收银员在发票背面标注。”

  核心提示

  自本月16日肯德基发现并公布一部分快餐食品含有苏丹红而停售以来,这家全球著名的食品企业,就面临一场生死攸关的公共危机考验。

  然而,通过一系列危机公关,百胜这家庞大的食品帝国终于化险为夷,3月23日其旗下各店全面恢复销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洋快餐如何念的经,能迅速趟出致命泥淖?有什么经值得本土餐饮、食品大佬们去取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