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人口居全国第三 年龄结构已步入老年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杨富)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我省2004年年末总人口为8724.6万人,比2003年净增24.2万人,全省总人口居全国第3位。统计调查表明,目前我省总人口增长率呈下降趋势,人口再生产类型稳定在“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阶段,平稳地渡过了建国以来的第三次生育高峰。同时,我省人口年龄结构进一步老化,未婚、离婚比例男比女高。

  人口与生育

  人口增长率下降

  根据2004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推算,2004年年末全省总人口8724.6万人,比2003年净增24.2万人,比上年增长率下降0.03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四川总人口占全国人口6.71%,居全国第3位,总人口增长率比全国同期水平低0.31个百分点。

  育龄妇女降至584万人

  2004年,我省育龄妇女生育水平进一步降低,育龄妇女大部分生育都集中在20~35岁。同时,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继续减少。20-29岁育龄妇女人数从1995年开始逐年减少,到2004年已降至584万人。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低生育水平的省份之一。但由于我省人口基数大,因此未来我省人口增量依然较大。

  年龄结构步入老年型

  按照年龄结构类型(年轻型、成年型和老年型)的划分标准,新世纪里,我省年龄结构已经步入老年型。这主要来自三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使少儿人口比重下降,引发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二是由于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人口预期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三是大量青壮年人口外出,对全省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也较大。

  婚姻与家庭

  未婚比例男比女高44.4%

  据调查,2004年在15岁以上人口中,未婚者占15.1%,有配偶者占77.6%,离婚者占1.3%,丧偶者占6.0%。有配偶比例高,离婚比例低,表明婚姻关系稳定。婚姻状况的构成,未婚比例男性比女性高出44.4%。而丧偶比例,丧偶的女性是男性的2.1倍。婚姻状况的构成,城镇有配偶比例和离婚比例高于乡村,未婚和丧偶比例则低于乡村。这表明城镇人口的婚姻稳定程度明显低于乡村。

  城市单身户高于农村

  据了解,我省家庭户规模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逐渐缩小的趋势,家庭户的平均人数由1982年的4.33人降至2004年的3.34人。调查显示,在家庭户类别中,两代户的比例最高,为53.6%;其次为三代户,为23.2%;一对夫妇户和单身户分别占13.8%和8.5%。城市的单身户、一对夫妇户和二代户高于镇和农村。因此,以两代户组成的家庭仍然是家庭户的主体,其中核心家庭即父母同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是其主要组成形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