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委决策未听取人大政协意见将不予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现在,我们政协的主要力量都放到了对全局工作的建言献策上。”自从中共上海市委立下规矩———“重大决策听取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意见”后,上海市政协的“智囊”们觉得工作越来越实。

  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毓海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成员要列席市委常委会,党组书记要列席书记办公会。市委有什么重大决策,都要听取人大、政协的意见,否则不予表决。”

  刘毓海记得,市政府去年就区县机构改革拿出了方案,由于时间紧,没有征求政协意见就提交到了市委常委会上,结果市委书记一句“有没有听取人大、政协意见”的询问,便让方案停止了表决。“客观地说,区县机构改革的方向是对的,但步骤上有些问题。市政府听取人大、政协意见作部分修改后,市委常委会一次通过。”

  刘毓海还记得,2004年,在市长韩正的主持下,上海市政府就崇明岛的开发作出了详尽规划,但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明确指示要政协拿出个意见来。陈良宇说:“政府说的是正面意见,我们就是要多听一听反证。”

  3月4日,记者到上海市政协采访,正赶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带队到政协,就世博会动迁问题听取政协意见。“每年分管的副市长都要来政协听取意见,有的一年来好几次。不是我们要求,是他们主动要来。”刘毓海说。

  记者了解到,筹备中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因为听取了政协方面的意见,其举办计划正在作重大修改。“计划中的世博会时间选在七八月份,但有专家委员提出5至10月间,正是上海台风多的季节。市委充分听取意见,正在考虑调整举办时间。”

  正是由于听取政协意见,上海的“沪0”牌照取消了,公安车辆不再享有特权。由于听取政协意见,上海叫停所有“买路钱”,投资环境更加优化。由于市委充分听取政协意见,政协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仅2004年,上海市政协收到各类提案1100多件,编发社情民意建议630件,提交市委重要调研提案45个。

  和市政协委员一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委的这一“明智之举”感受深刻。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言文告诉记者,2003年到2004年,上海市26项重大决策听取了市人大意见。“这是在把党委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人大的法定职能作用。”

  有评论说,上海市委的这一决定,是对“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做了有益的完善和补充,促进了上海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有消息说,上海市将在今年出台《上海市委在重大决策事项上听取人大、政府、政协党组意见的决定》。

  作者:记者 狄多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