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50名下岗工人当场"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5:58 时代商报

  免费招聘会给下岗者提供千余个岗位》接续之五

  昨日上午8时许,离就业洽谈会开始还有一小时,千余名求职者便迫不及待地“冲”进辽宁省总工会就业服务大厅,将会场挤得满满的。

  此次招聘会招聘岗位主要针对的是“蓝领”和“灰领”的求职者,一楼适合实用技能
型人才求职,主要有机修、电器、车床、焊工、汽车等岗位;二楼推出理货、保管、保洁、厨师、勤杂等服务型岗位。截至下午4点,共有近2000名求职者现场应聘,850名下岗失业人员当场找到工作。

  企业与求职者“速配签约”

  “餐饮业需要一些特殊工种,企业可以先对其进行岗前免费培训,确保其上岗。”在昨日的招聘会中,一则餐饮公司的招聘广告特别显眼,招聘单位一位姓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到半个小时,他们已经与两位求职者“速配签约”。他说,这是第二次参加省总工会就业洽谈会,经过两期招聘,现在企业80%的技工都来源于此。

  技术工人待遇翻番

  在

  昨日的招聘会上,除高级技工抢手外,其他技术工种的工资待遇也特别高。一家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竟开出月薪1500元招聘钳工,就连车工的工资最低也要在1000元以上。省总工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技术工人的待遇翻番地往上涨,两年前车钳铣焊等工种的工资一般都在800元到900元左右,但现在月薪2000元的比比皆是。

  据了解,服务类的工作下岗职工参与应聘的人很多,且以大龄居多。而技术类工作下岗职工报名的人却很少,可见技术工种的人才急缺。

  “4050”实现批量就业

  据

  介绍,省总工会就业指导中心还针对“4050”年龄大等不利就业因素,在招聘会现场成立“4050”服务队,先后有375人成为服务队的重点“帮扶对象”。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洽谈会共有56家企业来此招工,为下岗职工提供技术、管理、IT、营销、服务等共1981个岗位,其中“4050”岗位有780多个。

  时代商报记者周筠婷三场招聘会人才境遇各不同

  昨日,沈阳举行了3场招聘会,记者对比3场招聘会发现,性别差异、实践能力和学历高低造成了招聘会现场人数的多寡和签约的冷热不均。

  装备制造业独钟男性

  在

  沈阳劳动力市场举办的装备制造业专场洽谈会,许多拥有专业技能的求职者和求贤若渴的招聘单位在几个小时的洽谈中取得了“双赢”。

  然而,面对专业性极强的职位,女性不得不望而却步,男性成了会上的主角。一单位的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单位急需大量的装备制造人才,但这些职位对身体素质、技术水平以及工作时间都有很高的要求,而男性在这些方面适应能力无疑要比女性强。面对这样的事实,女性们在无奈的同时也表示理解。

  高学历挡住人才脚步

  在省人才市场举办的“世纪精英”第五届高级人才洽谈会上,共有9所高校和3所中等专业学校参加,但由于许多单位都将目光瞄准了专家、教授,现场并不火爆。一所高校准备聘请教授级别的人才,但问津者寥寥。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人才在本单位一般都享受到应有的待遇,所以并不急于流动。同时,高学历的人才较少也是招聘会人丁不旺的原因之一。

  学生技工工作难找

  沈阳人才市场举办的装备制造业人才招聘会虽然吸引了众多大学毕业生,但很多用人单位表示,他们更愿意用诱人的工资,招聘那些技能高超的下岗失业人员和技术工人。一家招聘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尽管知识储备要优于技术工人,但实践和动手能力却相对较弱。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实习生崔宁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