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腔热血融寒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腔热血融寒冰(图)
  电力职工攀附在高达30多米的铁塔上,为瓷瓶串除冰。刘湘酃 摄

  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一场罕见的冰冻席卷三湘大地,对老百姓来说,冰雪增添了许多节日气氛,但对长沙电业局的职工来说,这却是一段“战冰天斗雪地”的豪情岁月,其间餐冰饮雪、与冰共舞的壮怀激烈无不让人铭刻于心——他们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了冰冻灾害,捍卫了长沙电网的安全,让城乡居民家家户户过了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罕见冰冻突然来袭,3条担负向长沙输电的大动脉500千伏主干线岌岌可危,580万长沙人民用电悬于一线

  “岗云线倒塔,复沙一线倒塔、复沙二线跳闸……”2005年2月7日(农历腊月廿九)至2月17(正月初九),一场罕见的冰冻突袭湖南,省内电力主网50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杆塔严重覆冰,最厚达到70毫米以上,倒塔,断线,形势十万火急。

  除了气象专家,最初没有人知道,这场冰害的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为害之烈,是湖南近50年之最!尤其是,此次冰冻的种类为雨凇,是四种冰冻(雨凇、混合凇、雾凇、雪凇)中最严重的一类,它是0℃左右的过冷雨滴降落在0℃左右的裸露物体表面时冻结而成的冰冻现象。与地表水面结冰不同,雨凇是边降边冻,能立即粘附在裸露物的外表而不流失,形成越来越厚的、浓密而坚实的冰层,从而使物体负重加大,造成树木折枝、电线崩断、倒杆塌屋等灾害。

  作为全国惟一没有大电源支撑的省会长沙,供电全部靠外线输入。而到正月初三,3条担负向长沙输电的大动脉500千伏主干线路已经有2条因为倒塔而瘫痪,仅留下一条由益阳复兴至长沙沙坪的复沙二线维持着长沙的供电。

  冰情就是命令。长沙电业职工闻“冻”即动,在冰天雪地中饥肠辘辘地辗转征战,不喊一声累,不叫一声苦,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首要任务是力保复沙二线。要是复沙二线垮了,长沙城将要黑掉四分之一!”腊月廿九,长沙电业局会议室里,局长刘美观神情异常严肃,他和与会的所有领导都意识到了,接下来的春节,电业人将面临一场恶战。

  除夕之夜,长沙电网出现冰闪跳闸险情,紧急抢修的命令迅疾传递。正在吃年夜饭的职工把筷子一丢,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

  只有山区的老农才依稀记得,今年这样的冰冻只在解放初期见过。令他们惊讶的是,电力职工竟然在这个时候——大年除夕一个劲儿地往深山里钻,而且以山为伴,与雪为伍,一呆就是好些天。

  “没有任何抱怨,不讲任何条件,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长沙电业局副局长漆铭钧动情地说,“关键时刻,我们的队伍经受住了考验!”有人记得,一个春节下来,漆铭钧光是步行的冰雪路程就超过100多公里,一双雨靴都被磨穿了底。

  这是怎样的考验?

  正月初三,风雨交加,是险情最为严重的一天,500千伏岗云线有10余座铁塔发生冰闪跳闸。由于500千伏电压等级高,目前还没有融冰手段,要确保线路安全运行,惟一出路就是人工除冰,这对从未有过人工除冰经历的长沙电业人说,其中的危险可想而知。但输电所职工在所长彭国泉的率领下,毅然奔赴故障点。

  主干电网的输电线路大多通过高山风口,风大,路陡。冰冻之处,漫山遍野的碧树翠竹无一幸免地被摧折压伏在地,一根细细的茅草可结成碗口粗的“棒冰”,像刺刀一样矗立。大家顶着风雨,从山下爬到山上,半小时的路程花了3个多小时。铁塔俨然一座冰塔。抢险人员要爬上30多米高的铁塔,先得一级一级地清除铁塔主材脚钉的冰块,打通上塔通道,再用木棒一点一点敲掉覆盖在绝缘瓷瓶串的坚冰。雨水借着寒风,很快又在线路上、铁塔上冻成了冰,大家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爬上爬下。从塔上下来,雨水和汗水湿透全身,脱下来的毛衣一拧就是一把水。

  带电班的胡攀腿部曾做过手术,他第一个冲上去,左手搂着冰冷的铁塔,右手使劲挥打着铁锤,一下、两下、三下,10分钟,20分钟过去了,所长多次要换他休息,他坚持不肯。等到最后一个下来,他已在杆塔上工作了50分钟之久,手指已经肿得像胡萝卜,走路也一瘸一拐了。回到住地,同事们才发现他的伤腿已经冻得乌青发紫!

  初四、初五……

  冰闪、除冰、再除冰……

  抢险人员三四层的手套常常湿透,冻僵的手不听使唤。从塔上下来的同志就着电锯的剩油,将磨破的手套点燃,借着微弱的火苗暖暖手。“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这点火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只是一种心理感觉而已。”彭国泉说。

  “共产党员站出来!”破冰保电战役中,党员职工始终挺立在风口塔尖,展现出新时期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的战斗力。

  这是发生在正月初八的感人一幕:一大清早,在冰天雪地里连续奋战了9天,满脸胡子的刘超带着满身疲惫,从工地回到了班里,脱下拧得出水的外衣挂在空调前,扯过三张椅子并做一块,一倒下就鼾声如雷。那疲惫至极的样子实在叫人怜惜。

  原来,就在头天夜里,500千伏岗云线302号至307号铁塔因覆冰严重全部倒塔。为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刘超和输电所20多人连夜驱车赶往益阳灰山港对308号塔进行加固。此时已过了晚上10时,空旷的山野伸手不见五指,豆大的雨滴直往身上浇,他们背着沉重的抢险工具,借着微弱的手电筒光亮,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党员站出来!”为抢时间,陈定强、黄顺平……在场的11名党员齐刷刷地站到一起,临时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其他非党员同志见状纷纷加入队伍。大伙儿冒雨奋战,当全部12根拉线的36块角铁桩打完时,已到凌晨4时多了。此刻,睡眠已成为心中的最想,但大伙儿知道,这样的冰冻天气里睡不得,为赶走瞌睡,大家只得用冰块擦拭着额头。

  共产党员王坚,妻子分娩在即,腊月二十四就破水住院。正月初三,接到所领导问候的电话,一听就知道有事。王坚毅然告别临产的妻子,赶赴一线。初五这天,在抢险现场接到女儿出生的报喜电话,坚强的汉子忍不住掩面而泣。

  人工除冰急,线路巡视忙。肩负220千伏线路维护任务的输电所运行二班的党员们,更是从大年初一起,就开始对线路进行24小时的监视,每天往返巡视路程超过300公里,为长沙220千伏电网零倒塔立下汗马功劳。

  作者:雷云 张璐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