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典范”扶贫项目引发千人诉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典范”扶贫项目引发千人诉讼(图)
  亚洲最大的氯酸钾生产基地落户在福建最贫困的山区县屏南,似乎怎么看也是件大喜事,大好事。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被社会各界誉为“山海协作”典范的扶贫项目,却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之中。

  山海协作力争“双赢”

  屏南县是一个只有18万人口的小县,长期以来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1994年以前,这个县甚至没有一条柏油路。

  1992年,机遇来了。当时福州缺电,并且电价很高,用电大户福州第一化工厂计划将高耗能的氯酸钾产品的生产向能源丰富、电价较低的山区转移。此时恰逢福建省关于经济发达地区帮助和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山海协作”政策出台,屏南丰富、廉价的水电资源和积极的引资政策吸引了福州一化。这年3月,榕屏化工厂在屏南城郊东南的溪坪村破土兴建。至今企业累计投资已超过4亿元,引进了德国和芬兰先进的电解技术,形成了年产5万吨氯酸钾生产规模。当时屏南一度电只有4分钱,福州则要3角多,低廉的能源价格使企业成功实现了战略转移,得到跨越式发展。

  屏南县副县长林如屏对记者说:“全县上下对这家企业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寄予厚望,后来榕屏化工厂每年承担了全县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也的确没让屏南人失望。”

  十年磨擦引发千人诉讼

  从1994年开始,工厂周边的农作物、果树、竹子逐渐枯死,溪水里的鱼、虾也逐日减少以至绝迹,“村民经常头痛、恶心、胸闷,皮肤瘙痒,得癌症的比以前多了。”曾经在村里行医的张长建痛心地对记者说。溪坪村村委会主任魏楚荣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我们就意识到是榕屏化工厂的污染造成的,受害的村民就向县、市、省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厂方给予赔偿。2000年,村民们受损的作物得到了一些补偿,但此后化工厂的大门就对索赔的村民关闭了。”

  2002年11月7日,张长建等人率溪坪村1643名村民向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同时在向法院提交的一份《农、林、果等作物受损金额按户汇总表》中,详细地记载了溪坪村147户村民在17种农作物上的损失,受损额为1029万元。村民又向法院付了募捐得来的鉴定费3万元,由法院聘请鉴定机构鉴定评估。

  评估得出的损失金额与村民要求的赔偿数额有很大差距,村民对此很不满意,坚持通过法庭诉讼解决问题。

  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不可偏废

  有关人士认为,此案将有一个漫长的审理过程。榕屏化工厂走到今天,是各方都始料未及的。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开明认为,这个案件提醒我们,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不可偏废,今后地方在引进脱贫项目时,一定要切实做好环境评估工作;在污染发生后,要尽量多给村民以补偿,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企业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从“黑色发展”到“绿色发展”的尽快转变,才是解决环境污染的根本之道。

  据新华社福州3月25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