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贫困县扶贫款被挪用事件责任人受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27 新华网

  3月23日,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气温骤降,大雪纷飞。该县海青乡海青村的村民们,心情正如此时这布满阴霾的天空———村里申请到10万元国家扶贫款,然而,发到村民手中的,只有区区1000元。“20个‘贫困户’每户发了50元,实际上就是‘封口费’!”村民们愤愤地说。

  长岭县是吉林省省级贫困县。2004年,县财政收入只有6000多万元。该县海青乡海青
村,为发展养殖业项目,帮助部分贫困户早日脱贫,从上级财政部门申请到10万元扶贫资金。2004年3月,海青村从海青乡财政所领走了这笔专项扶贫款,向20户养牛的贫困户发放,以10万元计,每户应发放5000元。

  “去年四五月份的一天晚上,村委会主任张德仁和村会计程万军到我家里,说给养牛户发扶贫款,并要去我的名章,在一张单子上盖了章,我也没有细看那单子上写的是什么。隔了一段时间,我不在家的时候,他们给我送来了50元钱。如果真的给5000元就好了,我养牛时还贷了2000元款呢!”村民单友权告诉记者。

  “有这事,我就得了50元堵嘴钱———他们让我盖了个章,还让我说‘收了5000元’。”村民胡生扯着嗓门问记者,顾不得妻子的拦阻。

  记者走访了四五户曾得到50元扶贫款的农户,发现他们住的都是瓦房,在那一片片矮矮的草房中,这些瓦房仿佛鹤立鸡群。“什么困难户啊?人家盖大瓦房的,都是困难户,我家住草房,倒不是。领到50元钱的这20个‘贫困户’,大部分与村干部沾亲带故!真正贫困的,一分钱没拿着!”有村民气呼呼地向记者诉苦,还讲了大半天个中亲戚关系。

  9.9万元扶贫款到底哪里去了?为了解情况,记者多次找海青村村支书李魁、村委会主任张德仁、村会计程万军,但都被拒之门外。

  3月23日至24日,记者在海青乡政府及县财政局采访时也吃了闭门羹。

  记者随后从长岭县委宣传部得悉,就海青村扶贫款一事,吉林省和松原市派来调查组进行调查,有关人员均在“等候谈话”,因而“不能接受采访”。

  3月25日,长岭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查结果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布了。记者立即上网查看,果然看到一则标题为“长岭县海青乡海青村挪用扶贫资金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的信息———

  “现已查明……根据海青乡海青村发展养殖业项目实施方案,县财政局于2004年2月27日将10万元资金全额拨入海青乡,海青村分别于3月2日和3月5日各提取5万元。但该村并没有按方案将资金用于发展养殖业项目,而是由村干部自作主张将9.9万元违规用于还村集体陈欠款和干部陈欠工资,其中还陈欠款8.35万元,支付村干部陈欠工资1.55万元,只将其中的1000元发放给20个农户,每户只得到50元。”

  处理决定称,县委、县政府已着手对这起案件进行处理。按照有关规定,被挪用的10万元资金已于3月24日上午10时缴入县财政扶贫资金专用账户,然后按批复的项目计划重新组织实施。

  县纪委监察局根据检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分别给负有失察、失管领导责任的乡党委书记、乡长,负有监管不到位直接责任的财政所所长,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纪、政纪处分。作者:姜辉记者彭冰(责任编辑:王南)(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