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菜、情人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这个季节的美食时尚据说是:吃野菜。我慕名到星级酒店中去尝了一桌子野菜美食。

  看着那些我们从小就熟悉了的姿态各异的野菜,被加工成难得的山珍,端上星级宾馆的餐桌,心里感觉一种温情,它勾起我对过去岁月的回忆,也感到一种通过视觉味觉嗅觉传达的来自身体深处的欣喜。

  野菜是我们口味里的稀客,就像老婆,天天看腻了,再漂亮也有审美疲劳。野菜也许像曾经单相思过的初恋情人,曾经相识,然而已成为新鲜陌生的新面孔了。它又实在像一个妖精,俘虏舌头后,再去征服你的心,顺理成章地进入到“情人”的位置。

  因为能够带来吃的激情,时尚的“野菜”在此季抢了“家菜”的风头了。

  过去,野菜因为“野”,常常不能登大雅之堂。如今把它们装扮出来,叫声:“翠花!上酸菜!”就成为时髦。

  吃野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享受。这也是让野菜成为一个节日的由头。比如佳程酒店就推出一个叫“明媚春天的感觉”的“三月野菜美食节”。

  我喜欢吃野菜,是因为野菜是一种没有被改造的或者被人类干预的植物。它保持了原来的生态。野菜略带清苦,给我的口腔带来一种略带凉意的芬芳,这样的境界是一种不可以意味的个人的体验。

  比如鱼腥草,这个字眼,我是从父母嘴里听熟的,他们是中医师。鱼腥草是一味药,是医生笔头任意驱使的兵马。今天的鱼腥草在星级宾馆里,分明是一盘菜,我是第一次见到,只是与我的想像相去甚远,今天的鱼腥草是浅黄色的鞭状的根茎,拌着红色的剁辣椒,分外抢眼,勾起人的食欲。它是辣的、脆的,很有咬劲。一种独特的清凉袭上心头,辣呵呵的味道,很舒服。这个味道感觉抵达我的身体。想吃,吃着感觉舒服,那就是我的需要,它大概是属于清热解毒消炎一类的植物吧!我感觉自己回到了一种低级动物的本能原始的状态。我相信自己的感觉是真实的。

  吃着野菜,由野菜想到人与动物的不同。

  一条蛇如果它误食了有毒的植物或者受伤,它会自己到处寻找一种能够解毒疗伤的植物。没有这样的生存的本领,那么蛇这个物种就难以生存下来。我不理解:蛇靠什么懂得了这些的?它们没有语言和文字。这样的本能是怎么遗传下来的?

  走进了文明的人类,这样生存的本领却大打折扣。我们自己认为是高级动物了,而我们自己身体里缺什么,常常不是从自己的口味感觉出发,而是把这样的本能放弃,让位于各种医学检验,靠科学的鉴定来完成。这样的检验也不完全准确。再说,我们也不可能常常去检验自己身体的酸碱度水平,然后再确定自己吃什么。这样一来,反而感觉自己落后于低级动物了。

  像我们身体里的阴阳的失调,上火等,本来吃点清热解毒的植物就可以平衡。轮到看医生,上火就成为了所谓“炎”的症候群之一,动不动就以抗炎的名义来吃抗生素。但抗生素用多了,自然也杀死了身体里的好细胞,破坏身体的平衡,反而不妙。

  野菜在我的记忆里同时也是刻“舌”铭心的。

  香椿煎蛋:它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是一种扑鼻的芳香,是鼻子和舌头在一起共同享受香椿煎蛋的快乐。荠菜煮蛋:和“三月三”这个日子紧紧地连在一起的野菜,我们家每年的这一天都是节日。那天是我外婆的生日。清炒蒌蒿:蒌蒿我们常常叫它藜蒿,它的嫩茎是碧绿的,口感好。经过大火炒过,还是保持了那个绿色清新的绿。蒌蒿多吃也不碍事。这个菜据说点击率是最高的一个菜式。

  吃野菜,寻找吃的激情和快乐,相当于为我们娇惯的舌头找回在春天初恋的感觉。

  作者:叶梦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