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日前,中宣部颁布《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明确要求规范评奖程序,重新审批各类奖项,全国性文艺奖项必须“瘦身”。办法出台,各大奖项的主办方忙不迭地开始了整改行动,其中以电视金鹰奖的变革举动为最大,将有1/3的奖项被砍掉。

  的确,这些年来,突然间冒出来的中国文艺奖项越来越多,要细数一下,恐怕并非易事。根据《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文艺、新闻、出版的全国性评奖原来共计
90个,其中挂着“中国”、“全国”、“中华”之名的文艺奖项竟多达44个,而这些“节”、“奖”、“榜”中又有少则十个,多则达上百的奖项。此外挂着“大赛”、“排行榜”之名的变相评奖活动更是不计其数。

  奖项从较少到较多,本应是文艺作品不断繁荣,精神产品不断丰富的反映。文艺界当然也需要一些奖项来表扬先进,鼓励后进。但凡事应该有个度。如今的文艺奖项,有的重复设置,有的为评奖而评奖,有的违规设奖,乱收费用……如此的“乱花渐欲迷人眼”,广大老百姓只有大呼“看不懂”,有些评奖也纯粹成了文艺圈的自娱自乐。而频频曝光的“内幕”、“黑箱”更是让一些奖项的可信度大大降低,滋生出腐败甚至欺诈现象,也让沽名钓誉之徒有机可乘。这显然已经背离了评奖的本意,伤害了社会主义的文艺创作。故而,规范文艺奖奖项,让文艺奖来一次彻底“瘦身”,使各种文艺奖奖项更具价值,获得者更具荣誉感,势在必行。

  当然,文艺奖“瘦身”只是一个前奏,“瘦身”之后,还得用科学机制来评选。所以,《办法》规定:“评奖要将演出场次、收视率、采用率、上座率和发行量等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其实,获得某一项奖不一定就说明某位大腕或某件作品的艺术水准就有多高,人民的需要和赞成才是最高的奖赏,圈内人的自娱自乐实在是没有什么太多意思的游戏。

  作者:何勇海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