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个学生回扣两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本报对长沙精英科技学校非法办学的行为曝光后,连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一些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了这所学校的更多惊人内幕。高额回扣挖外校教师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长沙精英科技学校采取各种非正常手段,从长沙地区的部分民办学校挖走了多名教师。目前,该校的副校长周某、陈某,校长助理罗某,招生安置科长袁某等人,均系原任职学校的中层干部,且与原任职学校签订的劳动合同
均未到期。

  为了达到挖走这些教师的目的,长沙精英科技学校负责人对他们许下诺言:保证在长沙地区的招生劳务费最高,每招到一名学生最多可拿到3600元,最少也可拿到1900元。而教育部门曾三令五申,禁止在招生活动中搞劳务费和回扣。知情者说:“长沙精英科技学校是在拿学生作为商品交易,到头来受害者还是学生!”

  法人代表曾被刑拘

  尽管长沙精英科技学校一再强调筹办人为扶某,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扶某的丈夫侯某却以该校法人代表的名义,频频与员工签订聘用合同,而且该校的不少事务,都是侯某在一手操办。那么,侯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据校址在娄底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事处的一位同志介绍,侯某原系娄底师专(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前身)的一名教师,后来辞职走了。这名同志称,侯某现在的一切行为均与原工作单位无关。娄底市教育局社管处一位姓张的同志告诉记者,侯某确实开办了娄底精英电脑学校,但如果到外地另行开办学校,则要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而2002年7月13日的《湖南日报》在“警世醒人”栏目中,以《争生源,校长率人拘老师》为题,作了这样的报道:“日前,娄底精英电脑学校校长侯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2001年12月,娄底精英电脑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教师肖浩跳槽到了湘中武术学校,一些学生也自愿跟着他转了学。对此,侯某十分恼怒,认为肖浩转校时采用了不正当手段,挖了该校的学生,决定将他抓回学校予以‘警告’。2002年1月19日下午,侯某驾驶一辆面包车,纠集教职员工黄信、黄国柱等人,到湘中武术学校抓肖浩。在学校大门口碰到了肖浩,肖浩见状情知不妙拔腿就跑,但被侯等人抓住并拖上车,带至精英电脑学校办公室进行非法拘禁。侯与其妻弟对肖浩实施殴打,并强要肖写下损毁了精英电脑学校的交代村料。当晚,湘中武术学校报警,事发所在地娄星公安分局花山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前往将肖浩解救出来。肖浩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达4个小时之久,被殴打致轻微伤。”

  “精英”被当作反面典型

  长沙精英科技学校非法办学的行为被本报曝光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长沙市教育局负责人称本报的报道大快人心,对于规范长沙地区民办学校的办学秩序和招生纪律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据了解,在前日和昨日召开的相关教育工作会议上,长沙市教育局负责人将长沙精英科技学校作为一个非法办学的反面典型,向参会的各学校负责人敲响了警钟。

  为了对社会负责,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人员正在全力以赴组织调查此事。一位姓禹的同志表示,长沙精英科技学校目前尚处在筹办期间,所以不能悬挂校牌,更不能搞招生宣传活动。如果搞学历教育,则要通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另据了解,警方亦在密切关注此事。(本报记者)

  我在“精英”的日子里

  ——一个受骗教师的自白

  我原来是长沙某职业学校的老师,由于我勤奋肯干,被提拔为学校的中层干部。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一位同事找到我和另外几个人,说娄底精英电脑学校的侯校长准备到长沙县开办一所学校,实力非常雄厚。特别诱人的是,这位同事说侯校长已许下诺言,保证该校的招生劳务费在长沙地区是最高的,每招到一名学生最多可以拿到3600元劳务费,最少也有1000多元。

  就这样,在高薪的诱惑下,我跳槽到了长沙精英科技学校,并于3月1日与法人代表侯某签订了聘用合同,主要负责招生工作。合同中规定,我每招到一名学生,便可按标准提取劳务费(即招生回扣)。

  与侯某签订合同后,我和数十名社会招生员一道,使出浑身解数,非常卖力地跑起了招生。我先后找到长沙、浏阳、汨罗等地的学生家长,向他们吹嘘长沙精英科技学校的办学条件是多么的好,毕业后能找到多么如意的工作。我还拍着胸脯向学生承诺:学校开有中专班和大专班,毕业后可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文凭!

  后来,我想到长沙精英科技学校只是租了别人的厂房办学,便开始怀疑起学校的办学资质来,怕自己到时候无法向学生交代。我多次找到侯某要求查看学校的批文,但侯某一再安慰我放心,声称所有的手续是合法的。

  看了3月21日的长沙晚报后,我感到非常震惊,没想到长沙精英科技学校竟然没有经过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而且劳动部门也只是批准其筹设。不知道会有多少学生上当啊!当晚,我一夜无眠。

  这几天,我停止了招生宣传工作,在家中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我希望我的经历能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面对招生时,请睁大辨别的眼睛!杜彬文(化名)口述本报记者整理(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