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战击中安全教育“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7: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3月26日讯(记者彭东实习生程昊)3月28日是第十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今天,来自济南各小学的部分学生参加了一次户外自救体验活动,多数孩子在“逃生”中表现出的畏惧心理和技能缺乏,暴露出了当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光说不练”的软肋。

  今天,“我爱济南、我能平安”2005年济南市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正式启动,来自济南各小学的1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在山东新体验户外拓展培训学校组织的自救体验活动,活动包
括人梯翻墙等危险场景模拟得极为逼真的训练项目。

  从“单绳速降”开始,孩子们就纷纷露出畏难情绪。“单绳速降”是模拟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要求孩子们借助一根绳索迅速从建筑物4米多高的架子上逃离。在教练连续示范了三次动作后,尽管现场安全保护措施非常周全,但孩子们还是个个面露惧色,没有一个敢上前,工作人员只好一遍又一遍地鼓励做工作,孩子们才最终壮起胆子陆续完成动作。

  紧接着的“逃离火场”项目中,有的孩子竟慌了神,不知该向何处跑。在随后“人梯翻墙”训练中,孩子们没有一个懂得如何搭人梯,都是在教练帮助下才完成。而在“逃脱绑架”中,孩子们被“歹徒”蒙上眼睛送到封闭房屋中,模拟场景为歹徒睡着后要轻声解开绳子逃离,在“逃离”过程中,孩子们却丝毫没有危机意识,竟大声喧哗起来,孩子离开房子后,或者各顾各跑到了安全区域,或者在原地等待其他队友爬出窗户,可没有一个人想到去打开房门,帮同伴逃走。

  据了解,今天参加活动的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和家庭贫困的小学生,平时的动手能力和安全防范技能的掌握还要好于一般同学。

  “今天很多逃生的知识,其实我们在学校都学过。”来自济南市营东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周小可表示,一遇到这样的实战训练,心里还是挺打怵。据了解,眼下省城的众多中小学都开始注重安全教育,但多数学校偏重于安全知识的讲解,即使少数“实战”培训,也多是难度偏小,孩子们也很难学到逃生的技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