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水再也淹不着保城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06 潇湘晨报

  今年的雨季又来临了,住在长沙市通泰街的刘亚辉心情轻松。往年这个时候他总要担心污水和洪水的侵扰,但随着湘江大道的全线拉通,最后一根直排湘江的污水管被彻底堵死,沿线老街区的生活污水全部被引至新河的污水厂。麻烦全都没有了,湘江大道的好风光时时带给他好心情。

  已届不惑之年的刘亚辉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自打记事起就一直住在临江的保城堤,
然而,记忆中的青春岁月却少有清新的江风吹拂。“那时候长沙市有四条大的污水管直排湘江,其中一条在通泰门,离我家很近。老城区的生活废水日日夜夜往江里放,热天里刮风闻起来都带腥臭味。”

  最让刘亚辉印象深刻的就是洪水季节。保城堤是长沙城区沿江一线地势最低的地方,十年九淹。每逢江水一涨,黑色的污水跟着回流,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那时候一到雨季就天天看水,有时头天晚上刚刚看到江水从阴沟里涨上来,第二天一推门,煤炭样的黑水就浸满了整条街。”刘亚辉说,尤其是住在公厕附近的居民,家门口不仅要堆东西堵水,还要横一根竹篙挡大粪。

  后来经过改造,四条污水管堵上了三根,还剩下一条留作防洪时直排洪水。“这两年修湘江大道,最后一根污水管也堵上了,老城区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到了污水厂,防洪墙也修得很气派,不仅远离了洪水,而且周围的环境变得漂亮多了。”刘亚辉说,现在如果有两天不到江边去散散步,心里还觉得不舒服。

  “现在保城堤经过了旧城改造,低矮的住房都变成了楼房,我们也住上了高层住宅。现在的小孩子要幸福多了。”回忆往事,刘亚辉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本报记者 戴 丹 实习生 何 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