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险陷入退保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15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黄雨清

  本报讯央行上调房贷利息的新政策不仅引发沪上银行业内波澜不断,也搅乱了保险业的“一池春水”。记者了解到,由于升息可能导致相当一批市民提前还贷从而引发房贷险“退保潮”的来临,向来被视为“香饽饽”的房贷险如今反而将保险公司“逼”入“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僵局。

  房贷险的赔付率一向甚低,这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因此,房贷险也被外界视作产险公司只赚不赔的“肥肉”。但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来,上海出现了房贷险大规模的退保潮。而央行升息,无疑是雪上加霜。业内普遍担心,预计在年底出现的“退保潮”会令该险种濒临亏损,可瞅着房贷市场的行情依旧火爆,又使得保险公司不忍舍弃。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房贷险是一次性收取全部保费,但保费是由银行代收的,因此,保险公司也要一次性向银行支付全部手续费。“如果贷款人提前还贷,必然要求退保,而保险公司在退保时将按照未到期责任年限的保费全额退还给客户”。平安保险的有关负责人说,保险公司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是无法追回的,所以房贷险不赚钱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统计,上海各保险公司今年收取的房贷险保费中,已有逾40%用于支付提前退保的费用。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保险公司酝酿启动房贷险的改革,内容主要是将目前一次性收取保费的模式改为分期收取。如此,保险公司也分期支付银行手续费,不再存在一次性支付而无法追回的局面。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操作性不强。比如投20年的房贷险,每年交一次,保险公司和银行都觉得麻烦,公司操作的成本高。市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房贷险在今年的走势目前尚难定论,但预计在下半年保险业内会有一些动作。(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