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大南极科考队员讲述:“我在南极生活一年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飞 叶秋 通讯员张文燕 杨凯军)
武大南极科考队员讲述:“我在南极生活一年多”(组图)
李海亭在南极。(李海亭提供)

武大南极科考队员讲述:“我在南极生活一年多”(组图)
  昨日,“南极勇士”张胜凯、李海亭(右)回到武汉。金报记者刘蔚丹 摄

  昨日上午9时30分,参加了我国第21次南极科考队,并在世界上第一个找到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的武大博士生张胜凯,和参加我国第20次南极科考,并在南极越冬的武大硕士生李海亭,搭乘火车载誉返汉。武汉大学师生和两名科考队员的导师鄂栋臣教授在站台上为两位“南极勇士”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上,李海亭激动地对记者说:“此次极地之行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和记忆,当我走下火车,看到站台上老师、同学们那一双双熟悉而饱含期待的眼神时,我就忍不住想冲上去紧紧地拥抱他们:我到家了!”李海亭从启程到现在返回祖国,已在南极度过了一年多的极地生活。几天前,在上海举行的欢迎仪式很热烈,但许多人却并不知道:当3月23日深夜“雪龙号”驶进上海港的一刹那,李海亭正在船仓内默默地透过舷窗为自己和亲人祝福,那一天是他25岁的生日。

  昨日,回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后,李海亭向记者讲述起他一年多的极地生活经历。踏上南极之旅,晕船苦不堪言

  2003年12月5日,李海亭从武汉出发,他和我国第20次南极科考的队员们先乘飞机到澳大利亚,然后搭乘澳大利亚的科考船向南极进发。

  长途航行危险而艰辛,仅海上常有的风浪就让他们吃足了苦头。在经过“西风带”时,海上大的浪头有七层楼那么高,小浪头则多得不计其数,有时候船都倾斜到了40多度。船体本身的颠簸摇晃加上船上的汽油味,一般人根本受不了。李海亭晕船了,吃不下饭,而且吐得很厉害,他只能躺在床上。但是躺在床上,人还是不停地左右晃动,有时候一不留神就被甩下床,在这种情况下,晕车晕船的药根本不管用。李海亭晕船越来越厉害了,偏偏他们搭乘的船在搜集信风数据,哪里风浪大就往哪里去,而且在信风带一呆就是48天,这是国内科考队员在信风带呆的时间最长的一次航行。李海亭说,由于出发之前听导师、师兄讲过很多有关南极生活的情况,再加上受过集训,对在南极冰地作业将会遇到的困难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后来他在南极很快就能适应,只有那次海上航行让他苦不堪言,最难受的时候,他甚至有点绝望。

  经过漫长而又难熬的“西风带”之旅,2004年1月31日,李海亭和队友们到达中山站。这时南半球处于夏季,正是南极极昼的时候。雪白的冰山、湛蓝的海水,可爱的企鹅以及从未见过的各种生物让李海亭一扫旅途的疲惫,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初到南极,惊识大自然之威

  第一次踏上南极的冰雪之地,放眼望去天地间一片苍茫,但这里的每一样事物都让李海亭兴奋不已,薄如苔藓的地衣、憨态可掬的海豹、奇形怪状的冰山……都成了李海亭工作之余抓拍的对象。可没想到,几天后,南极独特的奇观让他领略到了惊心动魄的大自然之威。

  那天中午,李海亭和往常一样到餐厅用餐。突然,“啪!”的一声类似爆破的巨响传入他的耳膜,连地面似乎都在随之震动。李海亭忙透过餐厅的玻璃向外观看,只见中山站一侧约三公里处的洋面上,一座巨大的冰山竟裂开了一道长达数十米的巨缝,几个有小房子般大小的冰块正从冰山上四下崩落。“冰崩!”这个在冰雪之地人类最怕听到的字眼立即反映在李海亭的脑中。随着一连串密集的巨响,无数落入海中的冰块溅起冲天水雾,冰山附近的洋面竟由近及远地荡起一圈白色的,状如炸弹冲击波似的水环。

  整个过程只有几分钟。李海亭被这大自然无以比拟的威力震撼住了,直到爆裂声渐小,他才猛地回过神来,掏出照相机冲到餐厅外对着远处的冰崩猛拍起来。顿顿吃洋葱,烂菜叶也是可口佳肴

  尽管早有思想准备,可经过了几个月的极地生活后,李海亭还是开始对南极的饮食感到头疼。在中山站内,由于有取暖器供暖,室内温度约在10~12℃左右。但在站内雪地上搭起的简易餐厅却离科考队宿舍楼有近20米的距离,餐厅内的平均室温在-5~-6℃左右,偶尔洒到地上的水,片刻就凝成了冰。为能吃上餐热乎饭,科考队友每次的用餐时间只有10分钟,在这种速度下,吃饭自然就食不知味了。

  李海亭到达南极时,正是中山站食品补给缺乏时期,站里蔬菜少得可怜,甚至连鸡蛋也没有,唯一多的只有洋葱,吃了几十天洋葱饭,李海亭几乎听见“洋葱”两字就想吐。

  好在随后不久,澳大利亚科考队友赠送了一集装箱蔬菜,伙食总算得到了一些改善。有一次,轮到李海亭到餐厅帮厨,厨师给了他一堆大白菜,让他负责洗摘,等到李海亭将这堆白菜的烂叶摘除光后,只剩下一小盆还算整齐的菜叶。没想到厨师见状竟心疼地将他扔掉的那堆菜叶一一重拾起来,并笑着对他说:“烂菜叶在南极极地环境中不会带菌,扔掉的这么多菜叶可供队友吃上两顿了。”企鹅爱拍照,成了队员们的好玩伴

  除了偶尔展现的威力外,自然与人往往是和谐而充满乐趣的。李海亭说,他和队员们在中山站附近作业时,常会看到一队队胖乎乎的企鹅从老远左右摇摆着结伴走来,站在距队员们几十米的地方,歪着小脑袋认真地观察。这些小家伙很热情,喜欢和人一起嬉戏。李海亭发现,企鹅们似乎更喜欢当“模特”,尤其是一种被大伙称为“皇帝企鹅”的大型企鹅,站起来约有1米来高,长得圆滚可爱。有一次科考队员相互拍照留念时,这些小家伙竟然挺着大肚子,拍着小翅膀乐呵呵地凑到队员的身边“合影”,科考队员们高兴不已,当李海亭端起相机,给其中一只企鹅拍“写真”时,这小家伙竟然满眼兴奋地不断扭动胖腰,摆起了“POSS”。

  李海亭告诉记者,在南极最有趣的莫过于钓鱼,南极的鱼是一种大头鱼,虽然脑袋大,但它们却很“傻”。可能是由于从没被人类钓过,只要一小块猪肉做诱饵扔入海里,马上就会引来一大群馋嘴的鱼咬钩。有一次,李海亭一个小时竟连钓了七八十条20多厘米长的“大头鱼”,有时候甚至一钩可以钓起两三条。

  李海亭说,有时候在野外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感到枯燥烦闷时,这些可爱的南极动物就成了队友们的好玩伴让单调的科考工作充满了笑声。漫长的极夜,一连三个月都无法出门

  2004年5月中旬,李海亭开始经历最漫长的一个夜晚:南极极夜期。从5月到7月底,三个月的时间内南极终日不见阳光,中山站外漆黑一片,室外平均气温是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下起暴雪时,野外能见度不过一米,并且常常刮着11级的狂风。这种恶劣的气候中,队员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呆在宿舍里看书、打乒乓球。但这样并不能完全躲避风雪的威胁,李海亭说,每次刮大风时,大伙去餐厅吃饭,一出门,狂风几乎将人刮得倒退,20米的距离大家常常要花上数十分钟时间才能到达餐厅。

  极夜的时候,科考人员只能在中山站附近一百多米的安全范围内执行科考工作,其余时间他们就只能呆在房间里处理数据,无法外出,又见不到可爱的南极动物,极地科考队员的生活变得更加索然无味。唯一让他们陶醉的,就是极夜期时常可见的极光,每当李海亭仰望天际那五彩斑斓的巨大天幕,都会被这大自然的奇景深深吸引。

  李海亭告诉记者,由于出行的需要,他没有随身带很多书籍,一套《三国演义》,他竟在南极反复阅读了十余遍。

  2004年7月底,当第一缕阳光从南极地平线升起时,中山站的越冬队员们都跑到附近山头上,兴奋地大声喊叫、大声歌唱。

  阔别一载后,再见城市灯火

  2005年2月22日,历经了在南极的近400天的极地生活,李海亭终于成功完成任务,随我国“雪龙号”考察船回国。当雪龙号途经澳大利亚时,海面远处大陆上的点点城市灯火隔了一年多再一次映入了李海亭的眼帘,一向坚强的他,眼眶竟猛的一热,心头感慨万千,既骄傲,也有深深的感动。

  李海亭告诉记者,在南极生活的一年多里,他曾数次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感到无法支撑下去,但女友每周一次的电子邮件和贴身带着的她的照片,却一次又一次给了他一定要成功完成使命的动力和决心。

  当李海亭再一次踏上祖国坚实的土地后,看着专程从武汉赶到上海港前来迎接的女友,他再一次热泪盈眶,在欢迎仪式上,两人都将太多的话强埋在心里,趁人不注意时,李海亭和女友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昨日,李海亭表示,他将继续把自己在南极一年多采集的数据整理完,并认真完成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