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三角洲构建湿地鸟类生态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3月27日电(温闽 徐纯亮)为了确保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安全,保护湿地上200余种鸟类免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侵袭。目前,山东省和东营市正着手构建水、陆、海三条防线,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侵袭。

  据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鸟类体内大量存在,如果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不及时,禽流感就很可能随鸟类迁徙快速传播。

  位于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5.3万公顷,是中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年轻、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内共有鸟类265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的有白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丹顶鹤等7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有大天鹅、小天鹅、斑嘴鹈鹕等33种;还有152种鸟类被列入《中日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的协定》中。作为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能量补充地,每年五六月份都会有200多万只鸟类来此栖息。而且,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重要的鸟类保护基地,这里也是开展鸟类保护、科研、维护物种的多样性和监测环境污染的重要场所,还是影响中国和全球鸟类种群数量的重要地区。据介绍,在此次保护行动中,山东省和东营市林业畜牧部门已组织了专业人员,定期对空中鸟类和鸟类聚集地、停留地展开疫情监测,一旦发现鸟类非正常死亡情况,将及时到达现场并查明原因。同时对区域内的动物饲养场进行拉网式普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完)(责任编辑:徐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