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在穗表示 新教科书歪曲历史动员日本学校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陈燕云 通讯员/李莹)昨日,“2005中国文学与日本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中日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区域化”语境下东亚文学研究的新课题、新方法。

  日本著名文学批评家、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小森阳一在日本文学界和思想界影响颇巨,特别是在历史问题的认识上,其影响远及国外。针对中日关系日趋紧张这一敏感
话题,本报采访了小森阳一教授:

  记者:您对“日本出版歪曲中国历史的教科书”这件事有什么看法?

  小森阳一:这几年我们一直在跟日本教材编制会斗争,今年4月份新版教科书将出台,书里否认和歪曲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历史事实。我得到消息说日本一些基层学校也就是地方学校已经决定采用这种新版教科书,现在我们正努力动员和促使日本的学校拒绝这种行为。

  记者: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您对这段历史有什么看法?

  小森阳一:历史是不可抹灭的,这些年来日本通过报纸制造“大众文学”,为自己的侵略找借口。但我们要致力于让国民正确地认识历史。现在我们正在联合中韩两国学者编制一部“辅教材”,真实客观地反映历史,准备今年5月份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