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加强土地调控稳定房价 市建委负责人认为“炒房”对穗冲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去年,广州的房价在一片涨声中,把老百姓的心弦绷得越来越紧。“今年的房价是否还要再涨?银行加息对楼市影响几何?”昨天,广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建委主任陈如桂给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广州不存在财团虚抬房价的情况,而随着房地产的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房地产市场对银行的依赖正在减少,加息不会影响房价。”

  加息对房价影响不大

  银行加息,是否会引致房价波动?陈如桂认为可能性不大。首先,房地产的投资结构已经朝着市场发展的需要调整,目前形势较好,去年全市的房地产投资维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总资金来源约728亿左右,同比增长12.3%,其中完成投资440亿元,同比增长5.1%。

  其次,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对银行的依赖度正在逐渐降低,加息所带来的影响不大。据统计,去年广州房地产开发资金约700亿元,其中银行贷款约96亿元,同比下降了17.3%;而企业自筹资金约88亿,同比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房的预收定金和预收款达到350亿元,比前年增长了26.9%,占总资金来源48%。陈如桂指出,这些数据说明了广州的房地产需求很旺,但对银行的依赖度却逐步降低,并且外商在房产业投资达10亿-12亿元,反映了外商对广州的房地产市场也相当看好。

  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

  2004年,广州的楼市一片火爆,商品房的均价比前年上涨7.7%,每平方米4537元;预售价为每平方米5146元,与2003年相比增幅达15%。楼市一路高歌,是否有人在背后爆炒所致?

  陈如桂否定了这种说法。“广州的房产消费以居民购房居住为主,也有部分是为了增值保值而投资购房,但不存在有财团虚抬房价、爆炒商品房的情况,所谓‘炒房’对广州市场的冲击不大!”业界对去年广州楼市的评价是量价同步,不光是价格上升,成交量也有突破。据陈如桂介绍,商品房总销售面积达872万平方米,比2003年增加了7%。

  陈如桂透露,今年广州市建委将加强土地调控力度,使市场的调控和政府的调控互补。此外,还将搞活二手房市场和商品房市场,规范房地产的开发销售行为,确保广州的房价保持平稳的态势。

  洁娜 长庚 丽颖 巧玲 丽萍 仁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