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次查封问题食品15.3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8:59 南方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报道在潮州潮安反响强烈,两级执法部门昨日紧急行动

  再次查封问题食品15.3吨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潮安县庵埠镇部分食品加工企业使用食品废料和食品垃圾生产小食品的违法行为,被检查发现并经本报昨日曝光后,立即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昨日上午,潮州、潮安两级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等执法部门,迅速组织150多名执法人员,对全镇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潮安县及庵埠镇政府也迅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镇,对辖区内食品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当天,共清查食品企业74家,查封涉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食品15.3吨。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使用食品废料和食品垃圾加工食品的相关责任人展开追查。

  突击清查——

  11吨问题葡萄干昨日竟不知去向

  昨日上午,潮州市质监局分成5个行动组,对庵埠镇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同时根据前期食品抽查线索,对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凉果加工企业进行查处。检查结果表明,庵埠镇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质量问题较为突出,也暴露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漏洞。

  当执法人员昨日再次来到24日被省质监局查处过的“海侨食品有限公司”时,他们吃惊地发现,该厂当晚存放在厂内的11吨涉嫌有质量问题的葡萄干已被转移,车间内数百公斤用胭脂红等染料浸泡过的萝卜丝及数十桶食品添加剂和化工原料也踪影全无。该厂一位管理人员竟谎称,葡萄干被暂时运回仓库存放,萝卜丝是工人在打扫卫生时全部搬走扔掉了。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厂将已被转移到仓库的葡萄干运回并封存。然而,被追回的葡萄干全部是质量较好的未拆袋的产品,当晚被检查涉嫌有质量问题的葡萄干却不知去向。为防止这些问题原料再次流入垃圾回收环节,执法人员责令该厂全部追回,须在执法人员监督下销毁。

  据了解,该公司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现拥有2个加工场地,足有3000多平方米,拥有四五十名工人,在当地食品加工企业中属于中等规模。除了6台自动包装机外,加工设施极为简陋,但产品却多达20多个,涉及膨化食品、凉果等,产品销往江西、山西等10多个省市。

  据调查,该厂用于制作“辣草莓”的萝卜丝来自云南农村,不经任何消毒就直接染色加工。而该厂使用的葡萄干原料是从当地货运站购买的外地产品,质量差的每公斤约1元多,经过一番挑选、清洗等工序后,再包装成小袋装销售。对于其中掺杂烟头、瓶盖等杂质的葡萄干来源,该厂管理人员辩称,在一大批货中难免有几麻袋杂质较多,腐烂霉变的大都被当作垃圾扔掉。但从当晚突击查处情况说明,被该厂当作“垃圾”的葡萄干仍被工人挑选使用。对此,有关负责人指出,连如此规模的食品加工厂也存在这么多问题,那些家庭作坊式食品厂的质量就更难以想象了。

  行业现状——

  中小型和无证厂成“重灾区”

  据了解,享有“中国食品第一镇”之称的庵埠镇,有着数十年的食品加工生产历史,行业较为集中,产业规模较大,食品已经成为该镇和潮安县的重要支柱产业。全镇共有600多家食品企业,拥有广东雅士利集团、广东佳宝集团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大型食品企业,拥有1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国家免检产品、8个省著名商标和6家广东省名牌;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食品企业超过50家,其总产量约占全镇总量的80%左右。然而,另外500多家中小型食品加工厂和一大批没有任何证照的食品加工点,却成为庵埠食品质量问题的多发地带,也是庵埠乃至潮安和潮州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难点所在。

  据悉,庵埠镇曾于2002年因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被省打假办列为省打假重点地区,迅速引起了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经过一年多的整治顺利摘掉了“黑帽子”。但是,由于企业数量众多,区域性质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好转,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成了该镇的一项重要工作,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检查食品企业180多家,关闭不符合生产要求的企业8家。

  在检查中发现,滥用食品添加剂在庵埠中小型食品加工企业中较为普遍。昨天,潮州市质监局查封了庵埠镇“钟国文凉果加工场”的大批凉果半成品。据该局上周抽查显示,该场加工的杏肉因大量使用胭脂红导致红色素严重超标,高达每公斤0.09克(按照国家规定,食品中不得检出胭脂红)。此外,该场加工的话梅丹中糖精钠、甜蜜素超过国家标准10倍以上。类似现象在庵埠“美世嘉食品厂”同样存在,该厂加工的“老咸干”、“老香黄”等丸状小食品,不仅糖精钠等添加剂严重超标,重金属铅含量也超标严重。

  昨天,潮安县工商部门还查封多家无证照食品加工点。这些家庭作坊式的食品加工点大都设施简陋,环境卫生较差,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同时在检查中还发现,一家没有任何证照的加工点,竟冒用他人名义大肆生产糖果产品。在该加工点生产的“蓝仔”膨化食品竟在产品包装上赫然标称“庵埠粤港糖果食品厂”出品,包装上产品标准、商品条码和卫生许可证一应俱全。据该加工点负责人称,因执照一直没有批下来,先使用亲戚的工厂证照名义加工。

  然而,在该加工点车间的一侧竟堆放着一大批被拆毁的小食品包装袋,里面的食品已经被取出。对此,负责人辩称,因当时加工膨化食品时包装不标准,专门取出重新包装。有关人士指出,这种现象不排除将过期食品重新包装的可能。

  总结反思——

  监管不到位是其中重要原因

  针对检查中暴露的问题,有关人士认为,企业数量众多,企业主素质参差不齐和急功近利的思想导致食品质量问题突出,尤其是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是导致该镇食品企业问题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在食品生产加工中,质监部门对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卫生进行监管,但无证照加工点的监管职能归工商部门,卫生部门负责卫生许可证的审查。但检查结果表明,许多有证照的中小型食品企业环境卫生状况恶劣,也照样生产劣质食品,而加工过期变质食品的多在无证照食品加工点。有关人士认为,收购站的管理疏漏也是孳生部分食品企业生产劣质食品的重要环节之一,而对其监管责任却一直不明确。

  雅士利行政部经理陈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个别无良食品企业利用废料加工劣质食品,不仅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健康,这种非法行为对正规食品企业来说也是很不公平的。在同类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后,很容易让消费者对一个地域的食品企业产生模糊概念,甚至让全国的消费者对庵埠的产品大打折扣。尽管只是极少数企业的行为,但败坏的却是庵埠的整体形象和地域品牌,尤其是经过媒体曝光后,严重受损的是当地的声誉和企业的诚信度。因此,他认为,庵埠的行业秩序有待加强,不是靠简单的检查就能解决,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种非法行为必须施以重典打击。

  享有“中国陈皮加工基地”的广东佳宝集团副总经理林木材认为,一些中小型食品企业抱有投机心理和侥幸心理,也是导致庵埠食品质量“出事”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害群之马”只是少数,但影响了整个地域品牌,受害的是地方的正规企业。食品行业的出路不是靠数量,而是在于做大做强。

  庵埠镇负责人表示,为期一个月的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已经全面展开,该镇已着手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在重点整治中小型企业和家庭作坊企业的同时,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制、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管,防止违法厂家游移生产。

  图:

  昨日,执法人员检查问题食品的生产窝点。

  这些包装精美的凉果就是用废旧原料生产的。本报记者 莫伟浓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