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放心”工程贴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瑞哲)新年至今,本市开展的食品安全百日执法检查仍一刻没停,已检查1036家超市、集贸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的近20万件食品。除了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还要确保秤准量足“计量放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放心”,申城正构筑起一项“三放心”的和谐工程。

  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放心吃,是令群众满意的基础。今年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
始着手全面承担起生产和加工环节食品卫生监管的重大职责,落实“堵源头、端窝点、严准入、强监管”,努力形成一条食品安全防护链。该部门承诺,今年7月1日前,米、面、油、酱油、醋等15类食品在质量安全(QS)方面的市场准入将全部实现,同时将实施新13类QS食品的市场准入制度,本市食品安全体系将基本覆盖所有食品门类和近千家生产企业。目前,全市生产原15类食品的绝大部分企业已通过QS专业认证,其产品上都贴有QS字样的标志,至下半年没有“QS”将被市场淘汰。与此同时,一批公共卫生类地方标准,如《盒饭卫生标准》、《糖尿病人食品食用指南》等,正在加紧制订。

  市场连万家,计量公平、公正是净化和稳定市场的前提。围绕“3·15”,本月以来计量部门对全市408个集贸市场的电子秤、公平秤进行专项治理,24052台秤具接受“体检”,537台电子秤被查出作弊,它们都将被彻底碾毁。据透露,针对令市民防不胜防的遥控作弊秤,计量专家们已经研制出电子干扰仪器,并已在部分市场试用。今后,市场秤具将全部“标准化”,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计量、统一配置。计量不止于此,医疗器具、加油机,甚至眼镜制配都是“放心工程”组成部分,其送检、受检、合格率将力争达到95%以上。本市12365热线,24小时全天候受理市民对计量欺诈的举报。

  特种设备使用关乎生命财产安全,是保持社会安定的关键。目前,上海拥有电梯6.2万台,预计年内将超过7万台,照此增长速度,明年可能成为世界上电梯最多的城市。除了电梯,全市有20万台锅炉、400万个气瓶,都在特种设备定期检验范围之内。有关监察部门已展开对“土锅炉”、“土电梯”、危险化学品和游乐设施等的年度专项整治行动,初步建立起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和特种设备协管员队伍。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物业管理、洗浴、美容美发等公共服务领域,也将首次以地方标准方式进行行为规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