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分类指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小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后凯日前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除了统筹安排总体战略布局外,还应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一步划分不同类型的功能区,实行针对性强的差别化区域政策,分类指导和调控各地区发展。

  魏后凯在《中国经营报》撰文指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推进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
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我国国土辽阔,各地区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因此,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应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实行针对性强的差别化区域政策,分类指导和调控各地区发展,避免宏观调控中的“一刀切”现象。

  魏后凯说,当前我国大体可以考虑划分以下5类功能区:

  一是调整优化区域。对于那些经济开发密度较大、资源环境压力日益突出的区域,如珠三角、长三角等部分地区,重点是提高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质量,提升经济发展层次和综合竞争能力,优化和改善空间结构,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防止经济过度集聚,避免出现“膨胀病”,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二是优先开发区域。对于那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开发密度不大,目前已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区域,要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实行优先重点开发,引导人口、要素和产业合理集聚,形成新的产业和城镇密集带。

  三是潜在开发区域。对于那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但近中期尚不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区域,重点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合理控制经济开发强度,为今后大规模开发创造条件。

  四是生态脆弱区域。对于那些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区域,应按照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原则,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加强生态环境整治,鼓励生态性移民,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五是自然保护区域。对于那些依法设立的各种自然保护区,要实行强制性保护,有的还要实行抢救性保护,严禁从事不符合其发展方向的各类开发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