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播发报道盛赞海南“人”与“自然”一起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4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播发报道盛赞海南“人”与“自然”一起成长(图)
  我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图为景色怡人的海口万绿园,被市民们称为“大氧吧”。本报记者李幸璜 摄

  本报海口3月26日讯(记者吴斌)3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东部新跨越”栏目以“海南:‘人’与‘自然’一起成长”为题,报道海南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省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展示了海南优美的生态环境。

  在报道中,记者被我省超大项目金海浆纸厂的“生产车间”里轻风拂面、绿树相伴的情景所打动。报道引用海南金华林业有限公司儋州林场场长马子柱的话说:“建造‘这个车间’没费一砖一瓦,蓝天是车间的‘顶棚’,阳光、空气和水是主要‘生产设备’,那郁郁葱葱的桉树林木就是主要产品,也是金海纸浆厂的主要生产原料。我们在荒山、荒地上进行科技造林,分期采伐,采伐的比例是6:1,也就是说,每种6棵取用1棵。”报道说,桉树是速生林,4-6年就可成材。在荒地上大面积人工栽植桉树,改变过去造纸靠砍伐天然林木的做法,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截至目前,这家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已达20多亿元,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标准远低于国家标准,甚至低于欧洲标准。

  报道高度评价了海南“新兴工业”战略布局,认为新兴工业是海南一场自上而下的“绿色”工业革命。报道说,在中海石油化学有限公司,跟污水处理相关的30多个数据,被24小时监控。在海口药谷,容易产生污染的原材料生产几乎被完全杜绝。同样出于生态的考虑,海南把新兴工业集中布局在海南的西部。

  报道说,“自然和谐”是海南发展农业、旅游业所遵循的生态法则。在海南,每3个人中就有2个人捧着绿色农业的饭碗。今年1-2月份,生态旅游已经带给海南14.4亿元的收入。今年6月,海南将首次“结缘”5年一次的世界博览会,在举办地日本爱知县,海南将打出“美丽自然、健康发展”的口号,充分展示这个阳光岛、生态岛、健康岛。

  报道说,经过一段时期的“调养”,海南已经进入一个稳定和较快发展的时期。在这个关键的转折期,海南省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最大资本,将着力把海南打造成新兴工业省、热带休闲度假胜地和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在协调发展中,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关键词:

  4800个

  现在在海南以“优美生态环境、特色生态经济、健康生态文化”为特征的文明生态村已达4800多个,每5个自然村中就有1个。

  73岁

  海南人平均可以活到73岁以上,全国第一。专家说,美丽纯净的生态环境是海南人长寿的奥秘所在。

  54.5

  %现在海南陆地面积超过一半是森林,森林覆盖率达54.5%,到2010年,有望突破60%。

  作者:吴斌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