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俊雅,徜徉于袅袅筝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56 温州都市报
  把弹琴当作最大享受,把教琴视为最大快乐――俊雅,徜徉于袅袅筝音2005年03月27日
俊雅,徜徉于袅袅筝音(图)
徐老师在“一对一”指导学生练琴

  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员、致公·温州市俊雅民族音乐学校校长徐俊雅将弹奏古筝当作最大的一种享受,她说在那清泉般的筝音里,能感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同时,她把教学生弹奏当成最大的快乐,她说看着学生从不会到会,从会到更好,心中便充满了成功的喜悦。

  受中国国际教育研究中心的邀请,徐俊雅于3月25日赴澳大利亚考察。在此之前,记者几次提出采访,她都没有时间。只在临行前,才挤出了一点时间,接受了采访。可当记者见到她时,她却正与老师们进行教学探讨,指头上还戴着弹奏古筝时用的指甲,琴房里不断流淌出美妙的筝音,仿佛在倾诉着她对古筝、对民乐的那份执着。

  弹琴是最大享受

  由于家庭的熏陶,徐俊雅5岁那年,就爱上了民族乐器。从三弦到二胡到古筝,她发现自己生命已经与民乐紧紧系在了一起。在无数个别人看似枯燥、辛苦的日子里,她静静享受着弹奏的乐趣,究竟弹断过多少坚韧的琴弦,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1978年,她进入温州市曲艺团。那时,她整天忙个不停,白天弹琴、编曲,晚上则看各类有关音乐的书籍。短短两年,她收集整理了30多段温州传统弹词,谱写了《惊变》、《访婆家》等10余段不同曲种的唱段,并在市曲艺汇演中获得音乐创作奖。1980年,徐俊雅调入温州市瓯剧团,成为一名演奏员。《将军令》、《铁马吟》、《出水莲》等传统乐曲一次又一次地从她指尖倾泻而出,在让无数听众为之痴迷的同时,她频频摘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专业大赛的各种奖项。

  1989年到1990年间,受到西洋乐器及摇滚乐的冲击,民乐在温州走入低谷。学民乐的学生极少,跟从徐俊雅学习的仅有10余人,家里人都让她转学财会专业,到一外资企业当会计。那份工作月薪过千元,比剧团里高出十几倍,可学完财会专业后,徐俊雅放弃了这份工作,因为她发觉,只有在音乐的世界里,才能找到自我的价值,也只有在弹奏古筝时,她才能感觉到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在周围人惊讶的目光中,她依然留在了剧团中,过着正月初一、初二仍要下乡演出的辛苦生活。她还创下了一年参加演出268场和连续四年在年终考核中获得“优职”的记录。用爱人——国家一级导演、温州市瓯剧团原团长章世杰的话说,“她就是太执着、太认真了,病了也不请假,整个心都沉浸在音乐里。这种劲头总让周围的人不得不尽全力去支持她。”

  演出频繁、练习刻苦,使她患上了肩周炎这一职业病,但她从未因此松懈。她应邀出访过许多国家,1998年,随中国艺术团赴意大利、瑞士等国演出时,她演奏的乐曲得到广泛赞誉,还被媒体录制下来,反复播放。2002年,徐俊雅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奏员,还出版发行了个人的演奏专辑。她的业绩还被《中国当代音乐界名人大辞典》、《世界华人文学艺术节名人录》、《中国·名人录》等诸多文集收录。在别人眼中,她已经到了艺术的巅峰,可以歇歇了,可她仍积极参加全国古筝学术交流会,向有关专家请教。至今为止,她已经不记得自己到底在国内外演出了多少场。

  授艺是最大快乐

  除了剧团的工作外,徐俊雅还要给自己的学生们上课。由于名声在外,跟从她的学生逐渐增加至200多人,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授课。疲惫的同时,她意识到要想普及民族音乐、促进民族音乐的发展,光靠个人力量是不够的,于是,她于2003年创办了致公·温州市俊雅民族音乐学校,聘请了50余名优秀民乐老师,开设了古筝、琵琶、二胡、笛子、箫、葫芦丝、扬琴等多种学科。

  去年,俊雅民族音乐学校的学生达到680人,今年超过了1000人。教学中,徐俊雅主张一对一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吸取老师们长期摸索出的经验,并让老师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问题,及时指点,避免他们走弯路。“她在教学上非常严格,每周都召开提高教师教学技巧的研讨会,要求每位老师除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巧外,还要反复进行试听练耳的基础训练。”既当过徐俊雅的学生,现在又在音乐学校任教的朱川川,对此深有体会。

  俊雅非常重视因材施教,最怕的事就是一个好苗子走弯路。学生庄亦柔便是她眼中的一个好苗。提到徐俊雅,庄亦柔的妈妈满口“好”字,她告诉记者,一度因为路远,打算让亦柔转学,但徐俊雅立即找到她们,坦诚地说:“亦柔悟性很好,是学校的重点培养对象,我们给她制定了培养计划,一定帮助她考上全国一流的音乐学院……”果然不出所料,去年,亦柔在武汉音乐学院附小面向全国的招考中,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

  “她就是这样,对周围的人总是充满热情,耐心、细心地教每一位学生,又像朋友一样在生活中关心他们。”朱川川说,“徐老师还经常偷偷帮助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出学费。在她带过的3000多名学生中,已有100多人考入全国艺术院校、专业艺术团体或在全国获奖。”

  徐俊雅曾率领学生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筝曲邀请赛”与“全国古筝大奖赛”,多名学生获一、二、三等奖。她自己也多次获“全国优秀园丁奖”及“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奖”。2001年,她应邀带领学生赴美国参加国际儿童艺术节演出,时间长达一个月,辗转美国许多大城市,引起了轰动。2003年7月,学校举办了一场《百筝齐鸣》大型师生演奏会,这是我市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关古筝的专场音乐会。

  去年,学校14名学生参加颇具难度的浙江省中学生A、B级艺术测试,竟全部合格,这在报考的音乐学校中是极为少见的。此外,还有3名学生在全国首届演艺新人推选活动中,摘得金奖;3名学生在全国首届声乐、器乐、舞蹈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银奖、二等奖;5名学生考上武汉音乐学院附小、3名学生考上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由于学生成绩突出,武汉音乐学院专门派专家来温考察,并特设该校为全国唯一的“武汉音乐学院生源基地”。

  徐俊雅一人身兼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筝艺术研究会组委会委员等9个社会职务,工作十分忙碌。但她总会挤出时间,在琴房与琴房之间来回观察,细心地发现学生、老师的问题,及时予以指点。晚上,学生们都下课了,她还经常留在办公室里思考,怎样给学生、老师上好课。

  采访中,徐俊雅时不时地停顿下来,那是她发现学生在弹奏中出现问题的信号。一边办公一边听学生的琴音,忙碌使她练成了“一心两用”的功夫。

  目前,俊雅民族音乐学校除市区大南门总校外,已在下吕浦、永强开设了分校,并在市区设立了影视培训基地。在一切运转良好的情况下,徐俊雅仍然心存忧虑,她发现,现在学三弦、笙、唢呐等乐器的学生越来越少,担心温州将来缺乏这方面的艺术人才,所以,她总是感到民乐的推广工作任重道远。

  “能够弹琴是一生最大的幸福,能够教琴是最大的快乐!”徐俊雅总能从袅袅筝音中找到一种满足。她的办公桌上摆着一瓶五彩的星星,那是学生们在教师节送上的礼物,她说每一颗星星都代表孩子们的一颗心,所以她会全身心地把孩子们教育好、培养好。 刘雪菲 郑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