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耕时节记者行——正是薯苗育秧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12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祁鹏娜石雅彬

  通讯员贾敏杰发自新乐市东名村

  这几天正是红薯育苗时节,可把新乐市东名村红薯育苗大户贾领栓忙坏了。他的手机整天响个不停,简直成了热线。打电话的都是向他预订秧苗的农民。

  近两年新乐市向河滩荒地要良田、要效益,农民们把滩地开发出来后,有的种树,有的种花生,贾领栓则搞起了红薯育苗。如今老贾的红薯苗名声大、销路广。远至河南、辽宁、陕西,近到附近周边的行唐、灵寿、无极、赞皇,都有人到他这里来订购薯苗。他培育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去年12月份,他承包下了110多亩荒沙地准备种植红薯,也想为附近的乡亲们做个榜样。周边几个县,沙土地占的比重都相对较多,种植红薯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月22日,记者来到贾领栓的薯苗基地,老贾雇来的几个村民正在往大棚外搭草席。老贾介绍说,为了避免大量小拱棚浪费田地,今年刚刚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大棚,大棚里昨日已经培育下了秧苗。在地窖里记者看到一袋袋堆砌如山的红薯种子,老贾说:“我今年准备培育10余亩的秧苗,这里大约有10万多斤种子,目前看种子还不宽余,我准备过两天再到外地看看,再想办法引进些特色、优良品种。”老贾一脸喜悦地说,一棵苗能卖4分钱,10亩地育秧苗600多万棵,就是20多万元。红薯种植户一亩地的收入按今年的市场行情能达到4000多元,农民种植红薯的积极性非常高。

  老贾介绍说,现在他的秧苗销路没有问题,红薯的销售渠道也是非常广泛的,附近县在他这里购买秧苗的,他都负责给联系红薯的销路,尤其是山西、内蒙古收购量相当大,他们也需要这样大批量的生产基地。

  在采访中贾领栓说的这段话很有启发性:“沙土地未必就比平原田地收成少,关键得看如何利用。搞农业要考虑发挥自己的区域优势,要利用自身土地特点发展特色农业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