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一起“公车祭母”事件的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十多辆公车参加一位县级领导干部母亲逝世三周年祭奠活动,其中一辆公车在返回途中翻车造成2死3伤。此事在素有“苦甲天下”之称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

  今年1月8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王晓明等4人乘坐原州区委办公室车号为宁D-05366的越野车前往西吉县新营乡,参加区委副书记张汉俭母亲逝世三周年
祭奠活动。下午1时返回途中,在G309国道1890公里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辆翻入路边60米深斜沟,车辆严重受损,包括司机在内的乘坐人员2死3伤。

  事件发生后,有人多次给自治区党委、纪委及新闻单位写信反映情况,要求严肃处理。记者赴固原市采访时,当地许多群众说:国家为官员配公车是干什么用的?是干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可是一位领导家的祭奠活动,竟然有那么多公车赶去捧场,拿着国家财产耀武扬威,太不像话了。

  当地群众反映,当天,原州区很多干部去了张汉俭老家,仅单位上的车就有很多辆,从村头排到村尾,那壮观的场面,着实让村里人开了眼。原州区党委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却说,原州区只去了十几辆公车,比起有些领导家里过红白事少多啦!而且,操办得很节俭,干部每人只送了100元礼金,吃了一碗粉汤。据固原市纪委调查,当日原州区委办公室和其他部门、单位先后共去27人(不含司机)。

  自治区党委、纪委在接到群众的举报信后,立即批示固原市严肃查处此事。1月底,中共固原市纪委对“公车祭母”事件进行了调查。据调查结果,张汉俭这次祭母,原州区委办公室和其他部门、单位先后共去27人(不含司机),都是在听到消息后自愿前往的,张汉俭并未公开邀请。举行祭奠活动前一天,张汉俭曾向区委副书记、区长报告,并向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递交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登记表》。市纪委责成张汉俭作出检查,给予王晓明党内警告处分。

  对于纪委的处理意见,一些干部为张汉俭鸣不平。认为参加祭奠的干部是自愿前往的,与张本人无关。然而另一些干部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张汉俭如果不是区委副书记,哪会有那么多干部‘自愿’前往。一般情况下,人们连结婚请柬都视为‘红色罚款单’而避之惟恐不及,可只要是当官的家里有事,总有一些人不请自来,亡母三周年祭奠对于单位同事来说是一种完全可以不参加的活动,为什么纷纷前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原州区干部说,参加者有三种心态,一种是关系确实好,前去捧场;一种是想讨好书记,借机“表现”一把;还有一种是别人去了自己不去,担心书记会对自己有看法。正是这种官场“潜规则”导致腐败之风愈演愈烈。采访中一位市民向记者引用了一句新民谣,说的是官员的“清”与不“清”:“谁送礼不清楚,谁没送清楚。”

  自治区纪检委一位负责人说:在一些地方,“人情腐败”和“关系腐败”传统“悠久”,无疑还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以强大的惯性继续存在下去。

  记者采访一些公车司机时了解到,领导用车,公私都可以,上下班公车接送,假期让司机开车走亲访友。更有甚者,公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黄金周”全家开公车旅游……公车私用成了司空见惯、理所当然的事情。

  据统计,去年全国官员用车耗费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发言指出,目前内地一辆公务车的年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和福利)至少在5万元以上,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12%之间,有些地方甚至更高。公车使用情况通常是:办公事占1/3,官员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的竟也占了1/3。有资料表明: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营成本为8215.4元,而党政机关则高达5万多元,公务车每公里实际运营成本是同类型出租车的6倍多,而每辆出租车的工作效率为公车的5倍。公务用车效率低,浪费大的弊端由此可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党风室主任桑敏莉说,群众对公车私用现象意见很大,经常有反映。但是要解决很难,只有进行公车制度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固原市在“1·8”事故之后,下发了“春节封车令”,对此群众并不满意。他们反映说:公车私用并不仅仅出现在节假日,节假日只是其高发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杜绝公车私用也需要拿出管理监督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