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四化”理念打造生态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王彩玲

  灞桥自古以灞河、灞柳而著名。时光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五个年头,灞桥人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灞桥的土地上,创造了让世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万亩水面,21万亩森林,10万亩绿地,绿色覆盖率42.8%……这不是一组虚构的数字,只要你踏上灞桥的土地,你就会相信这真真确确是事实,白鹿原上万亩生态林、万亩樱桃林,洪庆山上万亩小杂果、万亩天保
林,浐、灞河万亩水面,这一个个气势弘大的工程,一定会让你惊叹不已。

  近几年,该区加大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农民的生活逐渐走向了富裕。然而,区委、区政府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强区光靠农业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发挥河、山、原、坡资源优势,探索一条适合灞桥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是关乎灞桥区未来前景、振兴灞桥区经济的一个大问题。于是,经过反复的调研讨论,结合贯彻市委提出的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理念,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生态立区、生态强区的发展思路。

  生态强区的核心是营造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的核心是营造大水大绿。灞桥区生态建设的第一个战役圈定了灞桥境内的浐河段,半年时间,河床清淤、河道衬砌、橡胶坝完工,500亩的水面形成,河堤游廊上一座座欧式风情的牌坊、亭阁、楼台建成,沿岸还修成了30米宽的绿化带、10多米宽的滨河大道。昔日垃圾成山,污水熏天的浐河变了模样。

  灞桥区在浐河上的这一探索性举措,让西安的东郊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引起了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下一步的开发治理打下了基础。接着灞桥区对“三河”的治理进行了总体规划,决定突出重点、分段实施;整修河堤、治理河道;拦坝蓄水,形成水面;绿化沿岸、形成林带;保护湿地、形成绿海。时间不长,就拉开了治理灞河的战场,在灞河入渭段建成了两座拦河大坝,形成了8000多亩水面,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人工湖,又举全区之力,在灞河10公里长的堤岸上栽植柳树10万多株,再现了灞柳风雪景观。

  位于浐、灞河沿岸的白鹿原,曾是丛林密蔽、鹿鸟出没之地。去年,灞桥区在这里实施了大绿工程,建成了万亩生态林,昔日黄土裸露的苔原,在一个月里披上了绿装。在白鹿原北坡,根据当地气候特点,栽植了万亩樱桃,形成了集经济林与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风景区;在洪庆山栽植了以石榴、板栗、柿子、葡萄等小杂果,形成了万亩小杂果基地。

  经过几年的整治,浐、灞河碧波荡漾,堤岸柳树依依,河滨公园四季花开,成片的生态林涌出层层绿波,洪庆山、白鹿原果实累累。大水大绿的形成,有效地调节了西安市的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给灞桥区乃至西安市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了西安城区东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