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红军保卫局今成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39 生活报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怎么也不会相信:在眼下全国各地红色旅游风起云涌时,安徽大别山的部分红军文物因严重缺乏保护而岌岌可危。不少当年红军使用过的房屋正在一间间倒塌,一些全国罕见的红军字画正面临脱落的险境。

  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安徽金寨县境内的汤家汇镇是当时鄂豫皖根据地许多重要机关所在地。在当年红军保卫局———汤家汇镇姚氏祠,记者看到了令人痛心的一幕:姚氏祠成了一
处猪圈,几头猪懒洋洋地躺在围栏里。两年前的一处绘有彩绘的房屋木架已经倒塌,一根木横梁无力地僵在地上,地上遍是瓦砾。知情者说,姚氏祠所在的街道原是一条古街,有许多红军遗迹,许多房屋都是清代建筑。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姚氏祠的周边已经被一幢幢现代小楼所占据……

  距红军保卫局不远处,有一所红军邮局。金寨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何辉告诉笔者:这所邮局在汤家汇镇老街的徐氏宗祠内,当年下设有邮政支局,主要担负鄂豫皖苏区红军通信工作和秘密为20多个地下组织传递信函等工作任务。它是安徽省境内惟一一处红军邮局旧址(全国仅有两处,另一处在遵义),1998年被安徽省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是这样的一处极其珍贵的文物,现在竟被人用来堆放杂物,在里面拌猪食。同时,由于白蚁的蛀蚀等原因,这所清代建筑的12根方木和部分木结构已经腐朽,岌岌可危,亟须抢修。

  在古碑镇陈冲村葛氏祠,记者看到了一幅被文物专家评为“极为罕见,全国少有”的红军壁画,壁画上一个被丑化的人正咧开大嘴,似乎是要吞下面前的一个大球,大球上书写着“中国”两个繁体字,“中国”两个字下方写着“我看你怎能吞得下去,壹九三贰年”的字样。陈冲村村委会主任徐宗炳说:“这处壁画原来清楚得很,现在已经不如从前了,有的地方已经脱落了,只好去补。”

  葛氏祠的外墙上一幅写于1932年的标语吸引了记者,上面写着“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扩大赤色苏区……拥护中国共产党,冲破敌人的包围会剿!扩大红军!坚强红军!……”等字样。徐宗炳介绍:本来另一堵墙上也有这么多字的标语,由于没有保护措施,日晒雨淋,墙倒了,标语也彻底毁损了。据《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