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是困难越不能等靠要——贫困地区如何办教育(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50 河北日报

  易县大芦华乡中学校长于总航算账后得出一个结论:在现有财政投入和收费标准情况下,学校的日子难以为继,更别说发展了。

  这个中学今年有1000余名学生,贫困县“一费制”标准每学期是156元,共计收费16万余元,这包括必须支付的课本作业本费用12万余元。剩下的4万元是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全部费用,包括5000元水电费、至少1万元办公经费、3万元的取暖费等。“这已经超支了,更
别说学校每年总要有些修修补补等方面的必要开支,特别是冬天的取暖费,根本不够。”于总航说。

  大芦华乡中学的现象并非个别。随着税费改革取消农村教育费附加,一些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有效投入又没有及时跟上,近年来许多农村中小学遇到办学困难,这一点在贫困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省5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实行“一费制”后,中小学公用经费明显减少。灵寿县实行“一费制”后,小学每年公用经费生均缺口35.89元,初中缺口68.42元。

  许多地方还存在调剂、挤占学校上缴当地财政专户的收费收入问题。目前,全省仍有中小学危房300多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贫困、落后地区。

  投入不足严重制约教育的发展。贫困地区的县情就是“穷”,政府再怎么重视,财政就那么小的一块蛋糕,再切也只能切一小点;上级的帮扶对于偌大一个县的教育来说,也只能是杯水车薪。易县教育局副局长肖鹏说,在这种情况下,单靠“等、靠、要”无异于坐以待毙,必须走多渠道筹资办学的路子。

  易县作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却创下了高中规模全省第一、高中段入学率达到85.3%的奇迹,其中很大部分得益于当地教育部门不等不靠,积极引进民间资本。从1996年开始,县里就制订优惠政策,给民办教育优先安排审批学校用地,优先贷款,免收校舍建设配套费,学校可拿可不拿的费用坚决不拿,必须拿的尽量少拿。县教育局对民办学校同国办学校一视同仁,统一办学标准,统一招生计划,统一督导评估,统一评优晋职,扶持并规范民办学校发展。在民办学校起始阶段,县里还派出121名公办教师去支教,工资由县财政负责。目前,该县民办学校有小学3所、初中6所、高中3所,特别是民办高中在校生数已占“半壁江山”。

  “全县民办学校累计投入达1亿多元,已成为我县一支非常重要的教育力量,”肖鹏说,“如果不引进民间资本,光靠政府财政投入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局面。”

  应当看到,民办教育的异军突起,为解决资金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截至2004年底,全省民办普通高中已达172所,在校生4.8万人;民办普通初中322所,在校生11.4万人;民办小学407所,在校生1.6万人。特别在贫困地区,民办教育更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观念等方面的原因,像易县这样重视民办教育的县还不多。一些县引进社会力量办学不够积极,办法不多,一些部门还利用手中权力设置重重障碍。由此可见,改变当地干部和主管部门对民办教育的偏见已是当务之急。

  事实上,在不能有效开源的情况下,节流对贫困地区就显得尤其重要。在一些县,地方领导盲目追求政绩工程、面子形象,盖校舍时首先考虑好看,随后才考虑好用,使本来紧张的款项更加紧张。在一些地方,漂亮的教学楼盖起来了,却买不起桌椅板凳;许多地方甚至为“普九”债台高筑。记者近日在某地一所在建小学看到,全部是水磨石地面、铝合金窗户,按当地领导的说法是“一步到位,20年不落后”。

  贫困地区要发展,必须立足于艰苦奋斗。易县在“普九”达标和巩固提高的过程中,县教育局和建设局等单位统一对校舍改造进行规划,能省的尽量省,能简单的尽量简单,尽量不浪费每一分钱。1997年,裴山镇东锣中学“普九”达标时,村民和镇领导都想一步到位,盖楼房,连图纸都设计出来了,总预算达80多万元。可当时资金只有40多万。教育局算了一笔账,这笔钱盖平房基本上够用,学校也有地。于是他们决定不盖楼房盖平房,并对平房的造价一笔一笔测算,最后与包工队的报价只差10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