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市教育工作重心向农村转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55 河北日报

  “过去,我所在的南边庄村小学4个年级只有两个老师,常常一个班听课,一个班自习。县里小学布局调整后,我不仅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正常上课了,还学到了以前没学过的音、体、美、英语等课程。”3月20日,冀州市孔邓周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徐哲说起她现在的学习情况,很是高兴。

  和徐哲一样高兴的还有衡水上百万农村学生和家长。近4年来,衡水市先后撤并了农村
小学1800多所、初中38所,并对农村中小学危房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使农村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这变化是初步的,今后的路还很长。但市委、市政府已下定决心,把农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实现教育工作重心从城市向农村转移,保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所以,更大的变化还会出现,其长远影响将日益显现。”衡水市教育局局长李金池这样说。

  农村要摆脱贫困,必须首先改变教育落后的状况,政府要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向农村

  与城市的学校相比,大量的农村学校破败不堪,债务越来越多,旧房越来越多,持续发展的困难越来越多;与重点学校人满为患相比,大量的农村学校门前冷落,学生越来越少,教师越来越少,人们关注的目光越来越少……

  进入新世纪以来,一个严肃的问题摆在了衡水市领导面前:是“锦上添花”,继续打造更高水平的重点学校,还是“雪中送炭”,把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

  衡水市选择了后者,因为他们有着切肤之痛。作为欠发达地区,劳务输出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全市35万打工农民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7%,劳动技能较低,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资源更少。许多人在城里找工作步履维艰,仅能靠搬砖、运泥等简单劳动赚取微薄收入,即使这样,也仍有17万农民打工无门。

  “摆脱经济贫困首先必须改变教育落后的状况,否则就只能是空谈!”衡水市市长冀纯堂说,况且,社会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和核心。如果不解决城乡教育的差距,办不好农村教育,最终将影响衡水的和谐发展。

  基于这种共识,2001年以来,衡水市每年都要召开四大班子联席会,专题研究农村教育发展问题,38名市级干部每人联系一所农村学校,随时了解、支持农村教育发展;市、县两级财力不断向农村倾斜,全市农村实施了大规模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同时,全面推行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着力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工作条件,更新教学设备,提高实验仪器设备和图书的装备水平。

  基于这种共识,从2001年开始,衡水市对教师工资发放实行乡筹县管,并将此纳入对县(市)长的考核目标。每个县教师的工资标准、发放渠道、发放时间都统一起来,每月直接打到教师工资卡上。同时,在全市组织实施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市、县两级的城镇学校都对口支援一至二所农村学校,并建立了城镇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县城以上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必须在乡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

  基于这种共识,武邑县党政主要领导曾连续7天带领教育、城建、财政等部门负责人,逐村逐校查看校舍,确定最需要改造的危房。在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仍千方百计筹资200多万元改造了1108间危房,并在县城建起了教师康居工程。阜城县近两年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逐一为全县农村中小学填补了教育史上无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的空白……

  如今的衡水农村中小学,许多破败不堪、漏风漏雨的危房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室和琅琅的读书声。随之而来的是教育质量的提高。在深州市职教中心,学生们每年不到毕业时间就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毕业生王斌在青岛海尔集团工作一年就升为部门业务主管,月薪达3000元。这些人不仅使自己的家庭脱贫,而且在为衡水创造着价值。衡水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姜文进说,即使他们一辈子在外地工作,其智力优势、社会关系也是衡水宝贵的资源。

  推进办学体制创新,挖掘现有教育资源潜力,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使农村教育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衡水财政属典型的吃饭财政。因此,指望政府大量投资教育显然是不现实的。衡水市教育局局长刘金池告诉我们,必须挖掘现有教育资源的潜力,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农村教育才能活起来。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同全国一样,衡水市也出现了村村办学的高潮,4800多个行政村有3800多所学校。到上世纪90年代末,农村学龄人口不断减少,10人以下的村办学校已占7%至8%,并且这种趋势还在加剧。由于不能产生规模效益,农村教育资源浪费严重。

  必须推进办学体制创新,加快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步伐!2001年以来,衡水市大力撤并规模较小的学校,全面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办学,使办学效益明显提高。冀州市农村中小学由353所合并为132所后,按有关标准,一年节省办学资金近4000万元,其中设施配备节省3600万元,改扩建节省140多万元,减少148名教师工资节省近90万元。

  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如何用好有限的资金是关键。衡水市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民主公开制度,强化监督,坚决杜绝各种不切合实际的高标准,建学校只要牢固、实用、够用、方便就行,力争以最少的钱盖最实用的学校。安平县油子乡中佐村小学立项后,村委会选出7名群众信得过的村民代表组成管理小组,逐项审核无误后才划拨资金,并将资金使用情况全部上墙公开。村民说,建学校干部无私心,俺们打心眼里放心。大家争着出义务工,节省资金近2万元。

  由于财力有限,每一所学校不可能都配备优秀的师资、设备;而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又有潜力可挖。鉴于此,衡水市推行了农村中小学区域一体化管理,让邻近的学校之间实行互通有无、师资共享,有效解决农村一些学校缺少专业教师和仪器设备不足的问题。冀州市李张周村小学和孔邓周村小学实行一体化管理以后,师资条件较好的孔邓周村小学派出4名老师为李张周村小学开设了美术、英语等课,并让该校学生定期到孔邓周村小学的微机室上课。李张周村小学的学生高兴地说:一体化管理就是好,让俺们学到了许多过去想学而学不到的新知识。

  在高效使用有限资金的同时,衡水市还积极利用民间资金发展民办教育,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动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依法办学或参与公办学校建设。他们明确提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一视同仁,建校用地和基本建设等与公办学校享受同样优惠政策,并建立了民办教育发展表彰奖励专项资金、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教师互通机制等,力促民办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该市民办学校已达238所,在校生近8万人,大大缓解了政府的财政教育投入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