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千野鸭为何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00 宁夏日报

  流经宁夏397公里的黄河如同一条彩练,将星罗棋布于全区十几个市县的大大小小共132个群系、总面积达25.6万公顷的湿地串连在一起。正是有了这孕育生命传播华夏文明的“彩练”和“明珠”,宁夏不仅安享“塞上江南”的美誉,而且还成为大批候鸟南北迁徙的“驿站”。

  据科学调查显示,在我区众多湿地栖息的候鸟和留鸟共285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近五
分之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小鸨、大鸨、黑鹳等7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斑嘴鹈鹕、白琵鹭、白额雁、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等30种。位于黄河两岸的吴忠、银川、石嘴山三市的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

  阳春三月,又到了鸟类大迁徙的时候,毒杀鸟类的现象却使成群野鸭在这沿河迁徙通道上残遭伏击。

  日前,记者深入到贺兰县京星农场附近的黄河滩涂,看到原本总是与人保持一定距离的野鸭,如今却顺水漂到岸边,有气无力地挣扎几下,身体越来越僵硬……在河岸泥滩上,接连发现了5只已经僵硬的野鸭,其中有赤嘴潜鸭、斑嘴鸭……这些野鸭摸上去尚未完全冰凉,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像是在无声地控诉。

  农场附近的农民痛心地说:“毒饵对鸟类的伤害太大了。投毒的地点大多在河滩地及河中的浅滩。投毒者夜深人静时,将拌了农药的稻谷撒在河滩上,一次至少能毒死二三百只野鸭。天不亮就将死鸭子收拢用摩托车或自行车搭运出去。不少没被捡走的野鸭不是顺水而下,就是被冲到河滩上。”有人估算了一下,近年来,被毒死的野鸭至少有2000余只。

  京星农场负责人于裕龄对野鸭惨遭杀戮充满着深深的忧虑,每年3月初至4月中旬,正是鸟类北迁时节。在当地与野鸭子一同飞来的还有大雁、天鹅、白鹤等珍稀鸟类,相互嬉戏,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致……大约从4年前起,这里人与自然的和谐被打破。一些生性贪婪的人,每年春秋两季在此毒杀野鸭,运到南方的一些餐馆销售。一只2公斤的野鸭最贵能卖50元。

  毒杀野鸭者下的是猛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义乡、金贵镇一些农民在河滩地上觅食的羊只、家禽误食了捕杀野鸭的毒饵,吃着吃着就倒地毙命……经有关部门化验,毒饵的药性成分为呋南丹,系巨毒农药。被毒死的野鸭子端上餐桌,食用者会慢性中毒。

  就野鸭子被毒杀事件,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林业及环保部门的有关专家。他们说,野鸭子生活的主要环境是湿地。野鸭子是受国家保护的,其中绿头鸭和赤麻鸭等几种为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数量十分有限。因此,毒杀野鸭子是一种犯罪行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一旦抓到捕鸟的不法分子,人赃俱获,且数量在20只以上,其行为便属于非法狩猎,也就构成了刑事犯罪,法院可对其判刑。“非法卖鸟者一旦被抓获,主要是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但如果在其所卖的鸟中,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同样构成刑事犯罪,也会被判刑。”

  此外,用药毒野鸭子面积广、数量大,危害更大,不仅破坏了生物链,使水体受到污染,而且投放的毒药也会殃及其它一些珍贵的鸟类。据专家介绍,由于大部分野生候鸟都是杂食动物,它们每年吃掉的害虫都是无法统计的,候鸟群的迁徙对过境地点及目的地的物种平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只猫头鹰1年内可以捕捉到上千只野鼠,而1只野鼠1年内吃掉和糟蹋的粮食大约3公斤,那么每只猫头鹰就可以为人类保全3吨粮食。一窝燕子,一个夏季可以吃掉6.5万只蝗虫。人类灭绝了候鸟意味着也会给自身带来更大的损失。

  自治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处王以瑞处长分析,滥捕候鸟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是巨大的经济利益促使违法者铤而走险。一只鸟少的卖10元,多则能卖上百元。二是捕鸟者与餐馆的交易及饭店对鸟类的经营都很隐蔽,且违法手段呈多样化趋势,让执法人员防不胜防。为此,有关人士建议:保护鸟类,建立人与自然友好相处的和谐社会,应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同时,引导湿地附近农民开辟其他增收来源。林业、工商、公安加强协作,加强综合治理。同时,加大处罚力度,抓住反面典型,依法惩治,起到震慑和教育作用,才能斩断伸向这些可爱生灵的罪恶之手。

  一年一度的爱鸟周即将来临,在此我们期待有一天,人们能够明白地球是人和动物共有的家园,期待有一天鸟儿在迁徙中能一路走好,不再哭泣!(本报记者高菲)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