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中国金融市场亟待破解两大结构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0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谢登科、齐中熙)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司长穆怀朋26日说,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在融资方式和证券品种上存在两方面结构性问题,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大了经济运行的社会成本。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相适应的金融市场体系,实现中国金融市场平稳、规范的较快发展,亟待破解这两大问题。

  穆怀朋在2005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说,近年来,中国金融法律法规日趋完善,金
融资产规模逐年扩大,金融机构更为丰富多样,但直接金融发展较慢、企业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信贷资金的局面没有大的改观。当前,我国金融资产结构具有两大显著失衡特征:

  一是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发展缓慢。从国内金融市场整体融资结构来看,2004年国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约为3万亿元,占整个国内金融市场融资总量的83%,而同期股票、国债、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的新增规模只占融资总量的17%。与前几年相比,我国金融市场中直接融资比例不断下降,间接融资占有绝对比重,融资结构严重失衡且不断加剧。

  二是在资本市场中,债券市场发展滞后于股票市场发展,在债券市场内部的直接融资中,政府债券以及准政府债券发展较快,比重过高,政府支配了过多的资源,而企业债券市场发展明显滞后。在十余年来的多数年份中,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都没有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企业债券余额在全部债券余额中的比重一直徘徊在3%左右。

  穆怀朋说,稳步推动直接金融的发展,可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措施。如何稳步发展债券市场,优化金融资产结构,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成为当前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